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新闻 > 本地动态
上虞超声人千里援川路——记上虞人民医院超声科主治医师陈江娟
发布日期:2020-09-03 字号:[ ]

“超声新设备终于来啦,我们终于可以给病人们做心脏血管的超声检查了。”826日,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中藏医院超声科内,上虞第三批援川医疗队成员陈江娟由衷地说。她希望在剩余的2个月援川日子里,一方面抓紧时间为所需病人做心脏超声检查,另一方面手把手培养当地的超声医师。

陈江娟是上虞人民医院的超声科业务骨干、主治医师。今年5月,她积极响应东西部结对帮扶政策,第一时间报名上虞区第三批援川医疗队的选派。虽然很舍不得刚满16个月的孩子,但她那颗帮扶贫困地区的赤子之心最终选择了援川。

524日,初到小金县中藏医院,陈江娟发现小金县的老年病人居多,加上高原地区,高血压、肺心病人比较多,非常需要心脏血管的超声检查。但医院超声科仪器设备限制导致开展项目少,她只能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浅表超声和颈动脉超声检查。

“超声是属于操作依赖性很强的一项检查,它与操作手法、仪器调节、临床经验和判断的准确性有很大关联性。”陈江娟介绍,当地医院由于医生少,放射科还兼顾了超声、心电图,有些年轻医生经验不足,时常发生漏诊、误诊等情况。对此,她牵头开展科内培训、业务学习及疑难病例讨论,如今科室的超声仪器操作、诊断水平、报告书写能力方面提升显著。

早期,陈江娟成功诊断出一位宫外孕的病例,被当地临床医生和老百姓认可为火眼金睛的超声人。3个多月过去,不少患者慕名而来,就为了让陈江娟医师做超声检查,询问病情,导致目前就诊人数比以前增长了一倍。

如今,超声新设备翻山越岭,历经千辛万苦运到了小金县。心脏超声检查成为了陈江娟与她所在部门最要紧的工作。由于当地病人不是很多,心脏超声检查在实际工作中很难找到具体病例,于是,陈江娟医师每天晚上熬夜赶制讲解课件,再利用休息时间对科室成员进行理论和操作培训。经过短短几天的努力,该科室成员基本掌握心脏超声常规切面的基本手法及理论知识,还手把手教操作手法,甚至让成员轮流当“模特”练习心脏超声切面的手法。

“接下来的援川工作中,我将加倍努力,争取培养出合格的心超医生,帮助临床医生准确判断病情。”陈江娟表示,参加这次东西部扶贫医疗队,能为医院开展一些有用的新项目新技能,并将这项技术留在小金,造福当地百姓,是最开心的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