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机关事业党建
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把“三服务”效能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唤醒沉睡资金为企业减负
发布日期:2020-09-14 字号:[ ]

没想到还能拿到4年前的工业用地履约保证金,并且这么快就办完了所有手续全额退还。昨日,面对这笔46.5万元的款项,浙江华泰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许建明直呼想不到,他激动地说:这笔款项对我们来说真是及时雨,为公司转型升级、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提供了资金支持。

原来,华泰铜业当初开展项目建设时按规定缴纳了履约保证金,并于2016年完成工业用地9524.97平方米验收,2017年办理相关权证,之后由于人事变动、交接手续不全等原因,导致该款项清退始终搁置。其所在的丰惠自然资源所工作人员在调查登记时发现这一情况,主动上门对接,帮助顺利完成46.5万元履约保证金的审查审批,并于当日完成相关退还手续。

今年以来,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上虞分局在对全区工业企业建设项目进行调查登记时发现,因为项目尚在建设中未进行验收,项目建设存在各种问题未通过验收,已通过验收并获得不动产证但企业忘记退款等种种原因,导致工业企业地块履约保证金历史遗留。20149月至20198月期间,部分实体工业企业地块履约保证金未曾退还,涉及全区未清退履约保证金企业98家、保证金6000余万元。

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良性发展,上虞分局把推动惠企政策落地,清理沉睡的企业项目履约保证金问题,作为纵深推进三服务工作的有效举措落到实处。由于时间跨度长,又是历史遗留,印证比较困难,分局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工作专班,业务科室牵头,下属所包干,各相关科室相互配合,扎实加以推进。

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依法依规清退的原则,分局调查登记科和各基层所主动对接企业,查找历史档案,摸排了解情况,组织相关科室共同商讨解决办法,精准梳理,主动跟进,分类施策,分批推进,做到条件成熟一个退还一个。

对于基本具备退还条件的企业,积极协助企业办理退还手续。对尚未具备清退条件的企业,指导补充前期资料、整改存在问题、完善相关手续,促成企业早日建成、验收并列入清退计划,以盘活企业沉淀资金,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尽最大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添薪续力,推动企业转换动能、转型升级。

截至目前,经企业申报符合条件已清退8家企业的履约保证金,涉及金额883.53万元,为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据悉,上虞分局已专门出台配套政策,除特别约定的工业出让项目外,工业企业项目建设一律不再收履约保证金,真正把三服务效能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