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创建和谐村 增强幸福感——章镇镇湾头村党群合力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0-08-05 字号:[ ]

清垃圾、铲积垢,栽树种花,乡韵悠悠,村风融融……连日来,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正在章镇镇湾头村如火如荼推进,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在这里徐徐铺展开来。

“作为丽水移民,我在异乡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村庄越变越美,我们生活也越来越幸福!”湾头村村民吴福林笑着说,去年5月的一天深夜,孙女突发高烧不退。心急之下,吴福林第一个想到的是村党总支书记景少军。“书记,我孙女生病了,这深更半夜的不知去哪叫车,只能麻烦你了。”景少军接到电话后,二话不说开车直奔吴福林家,接上爷孙俩后立即往上虞妇幼保健院开去。

“当时幸亏景书记帮忙及时送医,挂号、取药忙活了一宿,孙女的病情才得以很快好转。”回想往事,吴福林言语中充满了感激。2003年,时任湾头村村委主任的景少军从丽水将吴福林等7户、27口人接到湾头村进行安置。“刚来时,大家对这里的生活总还不太适应。”景少军说,为此,村两委对这7户人家给予了更多的关心和照顾。“吴在我们村也是大姓,这或许就是缘分。”

作为一个移民安置村,湾头村现有居住人口300多户、900余人。由于人员结构复杂,如何克服各自风俗习惯的不同,融合生活,建设一个“富、和、美”的新家园成为湾头村乡村治理的重要课题。“全面推进‘党建引领、党员入格’,将党的工作延伸到基层治理末梢。”景少军介绍,按照一网格一团队的模式,组团服务,把服务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很快,来自不同地方的村民们拧成了一股绳,基层管理和服务水平也迅速提升。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我们现在亲得就像一家人。”从丽水移民到湾头村的吴小云介绍,去年,他骑电动三轮车与新叶村村民的电瓶车相撞,导致对方腿部骨折,在费用赔偿上双方僵持不下。“多亏了景书记帮忙出面调解,终于将事情妥善解决了,也了了我一笔心事。”吴小云笑着说。

近年来,湾头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五星达标、3A争创”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为契机,累计投入近400万元,对全村实施立面改造、道路序化、公共设施完善、文化礼堂建设等工程。通过一系列的村庄综合整治,湾头村的整体风貌得到了明显优化,走上了葡萄、猕猴桃等特色农业与生态休闲旅游业并举,实现村庄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道路。

“下一步,村里将通过溪边游步道和山上健身步道的建设,把苗木基地、美丽稻田、家庭农场、水果种植基地等有效串联起来,给前来游玩的客人提供良好的休闲体验,把湾头打造成一个和谐、宜居、美丽、幸福的园林式村庄。”对湾头村未来愿景,景少军充满憧憬,信心满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