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谢塘镇构建干部梯次培养链 年轻干部在一线“淬火”成长
发布日期:2020-08-27 字号:[ ]

“日常工作推进,督查问责等硬约束与学习教育促进主观能动哪个更有效”“年轻干部有为才有位,还是有位才有为”……近日,谢塘镇年轻干部专题辩论赛上,年轻机关干部和农村社区专职工作者们唇枪舌剑、你来我往。“这是年轻干部思想交流、能力提升的平台,希望大家能在日常工作中积极探索、勤思践行、主动作为,为建设‘品质谢塘、幸福小镇’贡献力量。”谢塘镇相关负责人说。

干部有担当,发展才有希望。今年以来,谢塘镇通过“结对子、搭台子、压担子”,开辟年轻干部成长“快车道”,帮助年轻干部更快地掌握工作技能,丰富工作方法,真正成为推动全镇工作再上新台阶的生力军。

结对授之以渔,做活“传”文章

“农村工作很不一般,我初来乍到,经常会遇到一些预想不到的问题,幸好有位好老师,倾囊相授让我快速进入状态。”东联村农村社区专职工作者张凯颖说。在该镇新时代“四不出村”工作法宣讲比赛上,张凯颖获得了一等奖。她的快速成长,得益于该镇“雏燕工程”。

今年上半年,谢塘镇落实农村社区专职工作者制度,吸引了一批年纪轻、学历高的群体加入农村干事队伍。如何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农村工作?该镇制定“雏燕工程”实施计划,除了教育培训,还专门安排工作经验丰富、政治素质高的机关年轻干部“一对一”结对帮带。年轻机关干部许冬便是张凯颖的结对老师,也是该镇“菁英工程”的一名“学员”,该工程是为增强机关干部队伍活力,提升年轻干部综合素质而实施的。

“两大工程都成立了工作小组,并制定相关检查考核制度,将年轻干部表现情况作为年度考核、提拔晋升的重要依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搭台助其以需,念好“帮”字经

“准备课件的过程,也是一次自我总结、理论升华的过程。”日前,该镇新居民事务所工作人员姜金露走上讲台,分享交流了《“五字诀”推进新居民、出租房管理》。“微课堂”是谢塘镇“菁英工程”的活动载体之一。

针对当前年轻干部理论基础较好,但实践能力不足、工作经验欠缺等问题,“菁英”“雏燕”工程为年轻干部搭台架梯,量身定制了“成长套餐”。

上接天线懂政策,该镇积极搭建学习培训平台。一方面,鼓励年轻干部坚持自学,举办学员论坛分享读书心得体会;另一方面,以提高实际本领为目的,开展形式多样的讲座、学习班、微课堂。下接地气懂民情,该镇积极搭建实践锻炼平台,坚持让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开阔眼界、锤炼作风。深入联系村调研深化新时代“四不出村”工作法全域建设,开展走访网格“听民意、解难题、优服务”主题活动,围绕“三服务”等主题撰写调研报告……大家纷纷表示在实践中提高了工作能力和水平。

压担率其以行,巧打“炼”字牌

“花盆里栽不出万年松,马棚里跑不出千里马。”谢塘镇敢于给年轻干部压“担子”、进“熔炉”的机会,鼓励他们在经济发展主战场、乡村振兴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墩苗历练、施展才华。

美丽庭院“交换空间”大赛就是其中一项创意活动。今年以来,谢塘镇全力推进新时代八大美丽行动,在“美丽庭院”打造中充分发挥机关年轻干部和农村社区专职工作者作用,打造出一个个美丽空间。“来我家打造的小姑娘太厉害了!”新戴家村村民戴小吉逢人就讲。年轻干部陈海洁一次次上门,不仅帮他美化了庭院,更消除了与家住隔壁的兄弟两人长久以来的隔阂,打造出一处见花、多绿的“和美”风景。

翠冠梨是谢塘的“富民果”,眼看着又是一年采摘季,该镇年轻干部们积极拓展思路,成功解锁“直播带货”新姿势,其中一场直播,1小时成交1000余单,累计“带货”1万斤以上。

一线锤炼、系统培养、梯次配备,谢塘镇优秀年轻干部正不断涌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