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激活文化内因 助推垃圾分类——陈溪乡“一一三”工作法让农村垃圾分类走向日常
发布日期:2020-08-13 字号:[ ]

垃圾科学分类好,共创秀美陈家岙。近日,在陈溪乡陈家岙村文化礼堂里,社区工作者们用精心准备的节目《垃圾分类》,为村民带来一次别样的文艺表演。该节目以虞派三不像的形式,结合绍兴莲花落的特点,在宣传垃圾分类的同时,也让现场村民齐声喝彩,赢得村民一致好评。

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曲艺形式宣传垃圾分类,让大家收获快乐的同时,也能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陈溪乡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传统曲艺宣传和推广垃圾分类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垃圾分类是一次习惯革命,要潜移默化地让村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不仅要依靠原先一个人带动一群人的土办法,也要结合地方特色挖掘新的宣传途径,在夯实老百姓的文章上下功夫。

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陈溪乡始终以王阳明知行合一的思想为指引,想方设法动员全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得到全面有效开展。通过成立垃圾分类办公室,组建垃圾分类志愿团,突出党员力量,挖掘三师两员动能,激发乡贤潜力,让垃圾分类时尚风吹进农村的家家户户。如今,在陈溪乡的各个村中经常能看到一个个身穿志愿服的志愿者们走村入户宣传和指导垃圾分类。这些志愿者们定期走进每户村民家中,翻看村民家门口的垃圾桶,指出错误分类,并亲自向村民演示正确的垃圾分类方法,告知分类诀窍,让垃圾分类的意识深入每一位村民心里。

陈溪乡一直受到阳明文化的熏陶,如何激活阳明文化内因,助推农村垃圾分类工作,一直是我们乡研究的课题。陈溪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乡以一一三工作法带动宣传,通过一个考核组,一个领雁志愿服务团,以党员组团联户带动、三师两员回归带动、乡贤宣传带动,三个引领带动队,形成陈溪乡垃圾分类宣传合力,以构建2+N党员组团联户服务制度,1+N三师两员联户带动,乡贤出资出力保障宣传活动,提高全民参与度和投放准确率。

下一步,陈溪乡将继续以阳明文化为底,在知行合一理念引领下,建设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建设垃圾分类小品节点,做深做实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把垃圾分类新时尚融入陈溪乡生态文化旅游开发事业中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