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新闻 > 本地动态
为区域教育治理现代化装上红色引擎——我区积极探索推进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31 字号:[ ]

 7月20日,绍兴市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现场会在城东小学召开。此次现场会作为今年以来绍兴市教育的首场线下会议,足见党建对教育系统的重要意义,而将现场会安排在上虞举行,亦展现了上虞在党建引领下推动区域教育治理现代化和“活教育”深入发展所迈出的坚实脚步。

如何推动“五星三名”驶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如何把外在的推动力转化为学校内生的驱动力?如何把点上风景串成线上风景?如何实现党建与业务两张皮到浑然一体的跨越?上虞教体系统学思结合,这两年来,始终高擎党建大旗,以“五星三名”为总抓手,坚定不移办有品质的活教育,持之以恒造浓“教在上虞、学在上虞”氛围。去年以来,上虞开始积极探索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成效初显,今年4月,上虞又被正式列为省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县(区),这意味着上虞的学校党建工作迈进了新的发展时期,这势必将激发更多教育活力,凝聚起更强教育力量。

凝心聚力,组织制度“立”起来

“党建工作是展示区域教育生态的一扇窗口,打开这扇窗,可以照见最真实的教育风景。”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上虞建立健全党组织架构,从上到下拧成一股绳,为党建工作装上了强有力的引擎。

2019年下半年,上虞全面推行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最大限度激发党政合一的优势力量,调整了18位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岗位;各校成立党建室、配备专(兼)职党务中层干部,全面建成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组织体系;实施“三培养”机制,努力将优秀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管理骨干,把党员教学管理骨干培养成学校领导;配优专(兼)职党务中层干部,高要求发展党员,让优秀干部在实践中得到历练……在“实干+理念”的选人用人导向下,学校基层组织逐渐“亮”了起来。

与此同时,区教体局出台《关于开展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实施意见》,逐步建立健全系统有效的制度体系。各校以局试点工作实施意见为母本,结合校情制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完善切合学校实际的党组织议事规则、相关会议补充意见、决策流程等2张清单、1套流程图。出台《教体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常态化督查评价细则》,加强党建工作常态化督导反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过硬战斗力、核心引领力和示范辐射力。

“如果说,以往班子会议只是聚焦教育管理事件,那么党组织议事规则则站位更高,要求从更长远的规划去布局当下,不仅聚焦事件,也聚集人才培养、队伍建设。”一位校党支部书记的认识转变,充分展现了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对基层学校产生的真实影响。

深度融合,特色发展“带”出来

据介绍,上虞将打造“一校一品”作为激活“五星育人、三名争创”和深化党组织领导下校长负责制工作的主引擎,推进基层党建全域提升、全面提质。伴随着试点工作的深入推进,党建元素在上虞各校日益凸显出来,这种凸显不仅是物质形式的变化,更是精神内核的嬗变。

如在疫情期间,不少学校反而更加强化了党建工作,针对疫情背景下无法开展集中党员活动的实际,创新开展“云上主题党日活动”,引领广大党员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争当岗位先锋,逐渐成为推进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工作的主要力量。疫情期间,广大党员教师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活动,优秀党员教师主动承担线上授课任务,党员的先锋表率作用有效彰显。同时,扎实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明确党员责任区、实施党员名师工作室等,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工作积极性,各类党员活动开展“有声有色”。

据介绍,目前,全区101所学校党组织已创成党建品牌32个,党建精品8个,正在创建品牌36个。从“点上盆景”到“面上风景”,“一校一品”营造了“大抓党建”的浓厚氛围,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抓大党建”的能力水平。各校呈现出“党建+”品牌逐渐融入校园文化,提升校园文化品质的良好局面,学校党建文化在形成“一校一品”新样态的同时,实现了与“五星三名”无缝衔接,量身定制式地推动品牌持续提档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上虞充分发挥党建示范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搭建党组织领导下校长负责制工作经验互鉴、资源共享、党员互动的共建平台,为办有品质的活教育提供红色正能量,更好地彰显“五星三名”上虞实践,党建共建铺成了“一片红”。2018年,上虞创成首批绍兴市“五星三名”党建示范校12所。2019年,以示范校为引领,推出“1+X”党建结对共建制,创成第二批市级“五星三名”学校24所,其中党建示范校20所,32所学校通过市“五星达标”学校复核验收,创成绍兴市“五星三名”党建示范带4条。今年,上虞进一步扩大共建范围,将全区101所学校党组织组建成12个党建共同体,并以“红领活教育”为主题,精心设计并推出观摩活动、开展互查互评、共研专项课题等系列结对共建活动,推动试点工作齐头并进,形成党建水平全域提升的良好态势。

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虞将以此次现场会为新的工作起点,努力使试点工作成为推进我区教育治理现代化的最强动力,在建设“重要窗口”中争做优等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