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院清水秀人居安星光虽微美亦甚——谢塘镇星明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2020-07-10 字号:[ ]

夏日的夜晚,习习凉风带着梨子的清香,吹走一身疲惫;抬头望向天空,星光虽微,却能汇成银河照亮夜空。在虞北平原,就有这么一个地方,夜晚,观星光点点,白天,“星光”亦不曾停止闪耀。这里,便是谢塘镇星明村。

说起“星明”村名的由来,村中无论老人、少儿,都会提到一个名字——王涨发。“星明”的背后,便是王涨发的一段红色故事。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村民王涨发满怀激情壮志,停止学业,放弃与未婚妻完婚,抱着必死的决心参加了“三五支队”。他在外参加抗战7年,他的未婚妻也在家等了他7年,重逢那刻,两人泪雨俱下。新中国成立后,当时的村长王柏新有感于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事迹,改村名为“星明”,寓意星光虽弱也要明亮夜空,村庄虽小也要为新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2017年,97岁高龄的王涨发老人安然离世,但他坚韧不拔的抗战精神永远照耀着“星明”,成为大家建设美丽乡村的指引。

近年来,星明村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前行。道路通畅了,环境整洁了,河水更清了,荷包更鼓了,村里大变样了……村民们说起村里的变化,语言朴素,脸上止不住的笑容已代表了最生动的回答。2017年,该村投入180万元对村道进行拓宽和油化、新建硬化停车场,投入40万元改建东寿桥、孙家桥2座危桥,投入80万元河道清淤、改善水质剿灭劣五类;2018年投入100万元对东网格片河岸砌石;2019年投入45万元改造公厕……连续三年的努力,终于见到了成效。“环境变好了,我们老百姓心情愉快了。”村民们纷纷表示。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美化了环境,更重要的是要让“滚滚财源”流入众多的乡村百姓家。星明村坚持执行“零荒地”策略,投入150万元对村基本农田机耕路硬化,促进农业机械化作业,确保超额完成粮食生产任务。同时,积极探索特色农业发展,提高农户经济收入,在农业大户的带动下,建立了“虞生优橘”“虞生优梨”两个特色基地。

为全面激活乡贤资源、凝聚乡贤智慧、汇集乡贤力量,星明村还积极调动“三师二员”力量,动员大家组团回归、力量下沉,推动乡贤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5月16日,星明村组织“三师二员”回归助力乡村治理活动座谈会。与会期间,乡贤陈五根针对星明村西网格片的河道环境焦虑万分,作为水利专家,当场与驻村片长顾斌斌及村委班子成员讨论整治方案,成立专项小组落实方案。5月24日,在陈五根的协调陪同下,多位水利工程专家实地勘察。经过专家指导,6月14日即完成了地质探查和工程设计图。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如今在星明村,过去“脏、乱、差”的农村形象已难觅踪迹,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整洁的乡村新画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