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新闻 > 本地动态
送医下乡守护小金贫困群众健康——上虞医疗队在四川省小金县开展为期100天的帮贫扶困送医下乡活动
发布日期:2020-07-10 字号:[ ]

“孟医生,这个78岁的老太太一直不相信自己患了糖尿病和高血压,请你们浙江专家帮忙劝一下吧。”“曹医生,这位老乡病情比较复杂,动过几次手术。”“邵医生,如果遇到类似小儿发烧的情况,我用哪个药比较好?”日前,一场“十百千”浙川帮贫扶困送医下乡工程活动,让四川省小金县沃日镇木栏村热闹了起来。

据了解,“十百千”浙川帮贫扶困送医下乡工程活动是绍兴援川工作组通过组织上虞、新昌50名骨干医生,在四川省小金县开展为期100天的帮贫扶困送医下乡活动,计划为1000个贫困户送医上门。

6月25日,上虞7名内科、呼吸科、中医科、小儿科、护理专家在沃日镇木栏村开展义诊活动。当天上午,因突发塌方,车辆无法前往,上虞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何刚带队的医疗队扛着仪器设备,冒着烈日,徒步50分钟抵达目的地,看到早已等候的村民,医疗队顾不上休整,立即投入工作。半天时间,共义诊165人次。

今年59岁的方联友是木栏村卫生站点的乡村医生,行医长达37年之久,在此次送医下乡活动中,他不仅充当了翻译者,架起了病人与医疗队的信息桥梁,更是抓住一切学习提升专业水平的机会。在他的陪同下,医疗队先后前往窄小村、木栏村(山上和河谷)医疗站点,了解基层站点医疗能力和基本药物配备情况。

沃日镇是个半高山乡镇,交通不便,经济相对落后,许多村民患病之后,很少选择到镇上或者县上诊治。此次医疗队针对15户贫困户开展了帮贫扶困进户工作。在窄小村、色不龙村、木栏村,医疗队专家为他们进行血压、血糖等常规体检,针对体检中发现肝硬化、消化道出血、营养不良等健康问题,专家均给出了针对性的医疗方案,同时考虑这些家庭的实际困难,准备返虞后给予药物邮寄,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

此外,上虞医疗队还对沃日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通过专家坐诊和业务讲座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了新冠肺炎疫情下院内感染及医务人员防护、心肺复苏指南解读、过敏性休克等方面专题培训,推动提升当地医务人员专业素养和业务处置能力。

“这么多年,我们很难遇到浙江专家,这次义诊和专题讲座,刷新了不少医学观念和用药习惯。”方联友十分虔诚地表示,医学永无止境,感谢专家带来的干货,让他受益匪浅。希望同为乡村医师的女儿方琴把握机会,跟着专家学习本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据了解,他的女儿方琴大学毕业后在成都一家医院就职,受到父亲的召唤,回到家乡成为沃日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她说,从小看到父亲接到病人电话三更半夜出门,在崎岖山路骑摩托车摔倒后一声不吭起身继续赶路,几十年如一日地充当“乡村急救120”,父亲的职业信念就是“只要病人需要我,那我必须担起责任,减轻他们的病痛”。耳濡目染下,她毅然决然选择回到家乡报效人民。

“非常感谢医疗队驻扎在我们卫生院,李其芬老师让我第一次了解到院感知识的重要性,系统学习了无菌操作和医疗垃圾分类。”方琴感慨,尤其像心肺复苏的实操,她只在学校课堂上学过,平时没有机会实践,这次刚好有机会重温知识点,为今后突发事件作好准备。

何刚表示,此次活动不仅仅是送医下乡,同时也被像方联友一样扎根山区乡村医生的精神感召和洗礼,“乡村急救120”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高原更是难能可贵,正是因为有他这样了解村民病情史的乡村医生,迅速帮助病人与浙江专家传达过往病史,让专家精准快速把脉问诊,出具一套适合病人的治疗方案,才让“十百千”活动增添了更多现实意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