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机关事业党建
加强党组织领导 完善校长负责制——教体系统扎实推进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省级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0-06-02 字号:[ ]

近日,区教体局党委正式下发《关于开展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这标志着这项省级试点工作在全系统已全面启动。

创新推进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的各个方面,把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优势转化为教育改革发展优势,为加快实现办有品质的活教育,打造湾区教育新高地的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昨日,教体局党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试点,达成四个进一步目标

日前,省教育厅公布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县(市、区)名单,我区榜上有名。区教体局迅速行动,结合全区教育现代化发展和中小学、幼儿园党建工作实际,精心制订试点工作方案,并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据悉,通过开展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省级试点工作,全系统将努力达到四个进一步目标: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明确学校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学校党组织核心地位更加明确。

二是进一步优化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建设,明确学校党政工作职责,探索学校党组织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建立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学校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党建工作更加扎实有力。

三是进一步加强学校党建工作,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强化党支部规范化管理,持续开展党建一校一品创建,学校党建工作基础更加扎实、特色更加鲜明,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四是进一步发挥党建带群(团)、导德育的作用,切实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德育工作,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党建引领学校全面工作的作用更加凸显。

试点,进一步加强党组织领导

近年来,教体系统全面推进党建工作,五星三名全覆盖,一题一案一议常态化,一校一品展亮点等,为推进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奠定了坚实基础。

结合省级试点工作,全系统党组织将进一步发挥学校领导核心作用,履行党章等规定的各项职责,把握学校发展方向,决定学校重大问题,监督重大决议执行,支持校长依法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保证各项任务完成:

——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依法治校、规范管理,依靠全校师生员工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讨论决定学校发展规划、重要改革、财务预决算和教学科研、招生录取、基本建设、行政管理等方面的重大事项和基本制度,以及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在选人用人中发挥主导作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干部的选拔、教育、培养、考核和监督,讨论决定学校内设机构及其负责人的人选,依照有关程序推荐学校后备干部人选。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讨论决定学校人才工作规划和人才政策措施,会同有关方面做好各类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管理、服务和奖惩工作,对教职工聘用考评、职称评审等提出意见,统筹推进学校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员工头脑,牢牢掌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学校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文化育人作用,推动形成良好的校风学风教风。

——加强对学校基层党支部(党小组)的领导,完善学校党组织设置和工作机制,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全面推进学校党组织建设,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领导学校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加强对违纪违法问题的预防、监督和查处,大力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领导学校工会、共青团、少先队等群众组织和教职工大会(代表大会),做好学校统一战线工作。

——讨论决定其他事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等。

学校党组织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坚持民主集中制,集体讨论决定学校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党组织书记主持学校党组织全面工作,负责学校党组织重要活动,党组织班子其他成员按照分工履行职责。

与此同时,实施方案对党组织会议议事范围、议题确定、会议组织、议事程序、决议执行等运行机制作了进一步规范完善,党组织会议主要对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及党的建设等全局性重大问题进行决策;实行例会制,原则上一个月召开一次;议事实行一事一议,遵循少数服从多数原则等。

试点,进一步完善校长负责制

校长是学校的法人代表,在学校党组织领导下主持学校行政工作,组织实施学校党组织有关决议,行使法律规定的各项职权,全面负责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结合试点要求,全系统将进一步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据悉,在学校党组织领导下,校长将负责做好十大方面主要工作:

一是在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执行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按教育规律办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负责实施学校发展规划、学期和学年工作计划。负责执行学校有关教育教学管理、教师和学生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

三是坚持以德育为首,抓好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大力推进课程改革,加强教育科学研究;坚持规范办学,按照国家规定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做好学校招生工作。

四是坚持文化育人、实践育人。搞好校园规划,建设、美化、绿化、净化学校环境,培育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构建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和实践活动。

五是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建设平安校园,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和后勤保障工作。

六是坚持民主管理,依法治校。学校的重要问题决策前,主动征求党组织建议,听取教代会的意见,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实施校务公开,定期向党组织报告重大决议执行情况,组织处理教职工代表大会等提案。支持学校党组织、群团组织开展工作。

七是组织拟定和实施教师队伍建设规划,提升教师业务能力和水平,依据有关规定聘任与解聘教师以及内部其他工作人员。

八是严守国家财经纪律,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制度,组织拟订和实施学校基本建设、年度经费预算和决算等方案,加强财务管理,管理和保护学校资产。

九是发挥学校教育的主导作用,努力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协调一致、相互配合。组织开展学校对外交流与合作,依法代表学校签署合作协议、接受社会捐赠。

十是完成上级党政机关下达的其它工作任务。履行法律法规和学校章程规定的其他职权。

为更好地落实校长负责制,可以建立由校长、副校长和学校行政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校长办公会议制度,具体研究、部署落实学校党组织的会议决定,制订工作措施。

据教体局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系统已把试点工作列为党建工作重要任务之一,已建立督考问责等制度。近期,各校(园)正抓紧制订结合实际的实施方案和议事规则等,完善运行机制,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定出责任人,确保试点工作按计划、高质量推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