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新闻 > 本地动态
每两年选拔约40名乡村杰出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我区全面启动乡村振兴“领雁计划”
发布日期:2020-05-22 字号:[ ]

5月18日,我区举行绍兴市乡村振兴“领雁计划”人才宣讲活动(上虞站)暨上虞区级首批“领雁计划”人才选拔工作会议,并出台《上虞区乡村振兴“领雁计划”人才选拔管理办法》。这意味着我区全面启动乡村振兴“领雁计划”,通过每两年选拔约40名乡村杰出人才,加强对乡村人才的培育和服务,为乡村振兴事业提供人才支撑。

近年来,随着农村“五星3A”创建等工作深入推进,上虞农村处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投身农村的创新创业人才数量激增,民宿、农家乐、电商等乡村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遍地开花。

据了解,“领雁计划”人才选拔对象,锚定的就是为上虞乡村振兴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评选重点关注服务乡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五星3A”创建、农技研发推广、文化传承发展等领域的人才。如《办法》明确提出,在农村开了民宿、农家乐、电商等,只要吸纳农村劳动者50人以上,或带动不少于50户农户增收,就有资格推荐为“领雁计划”人才。

同时,人才选拔也以业绩贡献度、经济社会效应和示范带动作用为主要依据,不受性别、学历、职称、技能等级等条件限制。他可以是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农业科技领军人才等,也可以是农村带头人、农创客、乡贤、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能手等,通过选拔管理,更好服务他们并发挥这些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农民致富,有效推进乡村治理。

“乡村振兴,要靠人才支撑。”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夏明尧说,对于乡村振兴人才,他认为要提高认识,真心重视人才,规范程序,慧眼识得人才,优化服务,携手培育人才。希望通过人才选拔,真正激活乡村人才这一池春水,全面培养造就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乡村人才队伍,为打通“两山”转化通道,推动“高品质乡村”建设,打造更高水平“创新之区、品质之城”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会上,上虞8位荣获绍兴首批乡村振兴“领雁计划”人才上台领奖,徐振海、胡友娣、王园园等3名人才代表上台作事迹宣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