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学员志愿者:杜国芳】希望能燃烧奉献到最后一刻

发布日期:2020-04-03字号:[ ]


新春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在这场无声的战役中,上虞老年大学声乐班10年老班长杜国芳捐款800元,还不顾自己71岁高龄,在照顾好患病卧床老伴的同时,来到大通社区做志愿者,站岗执勤,为抗“疫”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她说,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社区工作人员分担一些。

说起这位古稀老人,老年大学师生都会打心眼里夸奖她。每当身边的人有困难的时候,她就会主动伸出援助之手,50年来,一直默默付出,不求任何回报。

“看不得别人受苦,别人受苦比自己受苦还难受。”这是杜国芳一直践行的生活准则。这跟她从小的家庭背景有关,杜国芳出生在贫穷困难家庭,从小知道生活的不易,也让她萌发了体会苦难的悲悯情怀。成家后,尽管生活并不富裕,她也坚持和家人们持续不断地帮助着那些有困难的人。

“有些人说我傻,可我看到别人有困难,心里就会难过,就想伸手去帮一把。”杜国芳老是这么说自己,特别是看到那些因家庭贫困而上不起学的孩子,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80年代,她便拿出家中仅有的积蓄资助3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

2007年,她担任了首届上虞老年大学声乐班班长。区老年大学由老干部局管理办学后,落户市民中心,她积极带头奔走相告,到社区分发宣传资料,动员老年人要与时俱进,重视和参与第三年龄段的学习,提升晚年生活、生命的质量。作为班长,杜国芳以身作则,每次第一个到教室,做好上课前的准备;下课最后一个走,打扫好教室,每次帮助老师印制分发学习资料,帮助同学解决学习上的困难和问题。看到卫生间的洗手液、卫生纸等卫生用品没有了,她就偷偷地买来放好。哪个学员生病了,或者家里有困难,她知道后就会第一时间就去看望。

杜国芳这几十年来的善举,家里人十分赞成,也在背后默默地支持她。三个子女很孝顺,经常给她生活费,“我们给她的生活费,她都舍不得用,总是默默地去帮助别人。”子女们深深地体会到母亲的用心良苦和那份无私奉献的爱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