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谢塘镇全域提升乡村治理 “四不出村”有了更高含金量
发布日期:2020-10-21 字号:[ ]

漫步新戴家村,升级改造后的便民服务中心已向村民开放,不仅窗口、布局更加优化,服务功能也有了全面提升。今年,该村抓住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契机,深化新时代“四不出村”基层治理经验,升级版便民服务中心、“邻里之家”夜间调解室等都已投入使用。

新戴家村的建设提升,是谢塘镇全域提升乡村治理的一个缩影。作为“四不出村”工作法的发源地,该镇不断深化新时代“四不出村”工作法,以“高质量、可持续、普惠性”为原则,分类施策、梯次培育一批有文化、有品位、有温度的新型农村社区,全域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我们专门出台了深化新时代‘四不出村’工作法,全域提升乡村治理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督查考核,营造良好氛围。”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镇全力打造群众办事“最近家门口”服务品牌,按示范型、标准型分村建设全域提升,大力推进农村社区服务中心2.0版建设,实施便民服务“党建+”,加强农村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扩容红色“跑小二”队伍,推动“最多跑一次”向“跑零次”升级。

同时,积极打造“最亲乡里人”调解品牌,建立“三师三员”乡贤服务综合体,构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和矛盾调处品牌工作室。严明海是铲还湖村的资深调解员,虽然家住百官,但只要接到求助电话,他总是二话不说骑上电瓶车赶往现场。村民章某和邻居王某曾因土地权属问题发生纠纷,双方僵持不下。严明海悉心安抚好双方情绪,又用了三天时间查找档案明确土地所有权,有理有据的调解终于化解了双方纠纷。“夜间调解室”“阿海来帮忙”“一家亲”……如今,谢塘镇各村冒出一批品牌工作室,搭建起矛盾调解“连心桥”。

该镇还打造“最浓乡土情”文化品牌,加快推进文化礼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规范化建设,培育“红管家”志愿服务团队,建立“红管家”品牌服务站,筹建“梨花醉”村级文艺联盟。打造“最美致富路”致富品牌,立足村级资源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开展村庄经营项目建设,建设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大力发展新时代乡村美丽经济,培育“梨小二”富农服务团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