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新闻 > 本地动态
打造最优人才生态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上虞打造长三角营商环境最优区系列报道之创新创业环境篇
发布日期:2020-10-14 字号:[ ]

仅一周时间,海归博士韦萍洁就完成了进驻新厂房的全过程动作。“政府全方位服务,团队只需要专心搞科研。”韦萍洁为上虞优质的创新创业环境点赞。科研出身的她曾担心因在建公司找场地方面没有经验而延误项目进度。但在上虞,韦萍洁发现公司发展速度比预料的还要快,产品从测试到供不应求只花了不到一年时间。

只有为人才营造“最舒心”的环境,才能让上虞释放出吸引人才的强力“磁场”,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今年以来,我区积极落实人才创新首位战略,建设新时代“名士之乡”人才高地、打造高水平创新之区,在全省建设“重要窗口”中勇当排头兵争做优等生。如今,一大批顶尖人才带来了科研项目,带进科研团队,正实现着几何级的裂变,成为我区创新创业的强大引擎。

优质服务加速引才聚智

去年6月,毕业于常青藤名校康奈尔大学的钟益栋带着环保型重防腐涂层的产业化项目从美国回到家乡上虞,在杭州湾上虞经开区设立了研发生产基地。“目前公司已成功开发了一系列环保型无溶剂涂层,相信能为上虞新材料产业注入新的活力。”钟益栋毫不掩饰自己的雄心。他坦言,无溶剂涂层在国内极具市场潜力,政府不仅提供了政策和资金支持,还有一系列贴心的创业服务,让企业得以快速成长。

不只是钟益栋,越来越多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选择筑梦上虞。今年我区已成功引育高层次人才77人,入选绍兴市创新创业领军型团队3个,引进科技人才项目12个,新增高校毕业生15129人。

在我区“资本+人才+项目+孵化器”的引才模式下,来虞创新创业的高层次人才,不仅能得到创业场地、金融扶持、销售研发奖励等全方位的生产型支持,还有购房补助、安家补贴、子女入学等一系列服务型保障。这样全方位的“打包式”服务正让人才归属感越来越强。

“上虞的人才成长生态日益完善,从中可以看出上虞对人才的重视,也为我们提供了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重大机遇。”不少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表示,上虞在人才领域频频出招,让企业引进优质人才有了更多优势。

创新要素高效深度融合

人才、智力、项目、资本等高端创新要素如何高效、深度地对接融合?自2017年起,每年一届的上虞人才发展大会已成为上虞汇聚高端创新要素的重大盛会。

2020年上虞人才发展大会召开在即,不少企业老总对此充满期待。“企业正面临转型升级,政府搭台邀请博士专家来虞,让我们近距离了解国际前沿技术、比对行业态势,相信会对企业发展有新的思考。”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

杭州湾上虞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倪红雅也深有感触地说:“我区不少企业具有创新意识,也具备资金实力,但苦于没有合适的项目和技术,通过人才发展大会让专家和企业深度交流,将创造形成更多合作意向的机会,也让企业找到更合适的发展方向。”

“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我们正积极探索对高新技术和高端人才的招引,全力为人才聚集、资本集聚和技术聚集营造良好环境与发展空间。”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速创新要素集聚上虞,我区与北京海创智库联合,成立海创人才长三角协同创新上虞基地,经常性邀请有突出成就的青年科技人才来虞分享研究成果、展开专企合作与人才创业落地扶持,加速创新要素落地。 

创新平台拓展科技合作

物理空间是筑巢引凤的基础。据相关数据统计,这两年我区双创空间增加了3倍以上。为进一步落实人才创新首位战略,我区正以曹娥江科创走廊为引领,持续抓好科技园、科创园、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三园一中心”建设,强化新型研发机构、众创空间、孵化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多主体协同创新,加快创新资源和人才集聚。

作为我区高层次人才创业园壹号分园,上虞新动能产业园内,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等领域的优质项目正加速集聚。我区将继续大力推进高层次人才创业园建设,按照“总园+分园”模式,重点围绕新材料、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我区重点发展产业方向,按照前期孵化、中期加速、后期产业化的功能定位,推动分散的人才科创平台整合成链,形成科技、人才等创新要素集聚区,计划到2025年,建成1个总园、5个以上分园,入驻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150个以上。

创新资源汇聚,有效推动产业发展。依托曹娥江科创走廊,我区有效拓展人才创新承载平台,目前已引进大学和大学研究院15家,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25家,柔性引进院士28名,博士后工作站11家。这些科研单位与本地企业正进行着深层次的科技合作。今年,浙工大上虞研究院教授团队利用“大数据+建模”技术,为浙江安诺芳胺化学品有限公司搭建一个“透明工厂”,让化工制造变得“更聪明”。阳光照明与厦门大学联合开展“深紫外杀菌消毒研究及产业化”研发。

在我区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下,龙盛、卧龙、晶盛、新和成、美诺华等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建起企业研究院,全力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精准对接。不少企业也纷纷建起研发中心,有力地支持我区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推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