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新闻 > 本地动态
不负使命 奋力跑好“第一棒”——区援疆教师团队速写
发布日期:2020-01-17 字号:[ ]

距离返回的日期越来越近,在万里之遥的阿克苏、阿瓦提援疆地区,9位上虞籍老师们心潮澎湃。至20201月,上虞区9位援疆教师作为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首批浙江省援疆教师团成员将圆满完成支教任务。

回望一年半以来,他们的特色创新教学开创了阿瓦提县的多个首次创新课程;在他们结对指导示范下,新的教学理念在扎根,新的教师团队在成长、新的教学成果也在不断孕育发芽、开花结果……到现在,他们终于可以说,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以优良的精神面貌和工作实绩跑好了第一棒,完成了后一批次的交接,不负上虞的嘱托、援疆的使命。

嫁接式顶岗 夯实课堂教学

课堂是教师的主阵地,9位教师分布在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和教育学院不同的学段和学科。

只有深入一线,扎根课堂,才能最直观地体验受援学校的教学现状。也只有潜心教学,融合创新,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援疆教师的示范引领!上虞区援疆教师领队、挂职阿瓦提县实验小学副校长的丁伟伟老师在首次团队会议上就统一大家形成共识——不能盲目自信所谓的先进教学理念,必须要像果树品种改良嫁接那样,分析现有的实际,做好结合与提升,关注实效。

结对式帮教 激发造血机能

支教帮带实际上也是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过程,不同学情、校情也丰富了自身教育经验,我们从受援学校也学到了不少。这是阮畅畅老师的切身体会。他结合有计划地开展听评课、汇报课、选编题等系列帮带工作,与组内教师达成相互听课不用打招呼的共识。所带徒弟成长较快,分获县级现场课、微型课、说课、微课等评比一等奖(其中1人获地区级现场课二等奖),分别被评为县级优秀班主任”“优秀团干部”“优秀教师”“三八红旗手等。他带领帮教团队编制完成高一政治校本课时练习;参与高三教学调研并提出合理建议。

我们的导师,每一堂课都是示范课。我已经完整地听了整个单元。对我的帮助特别大!这是阿瓦提县第二中学数学组老师对金辉老师的评价。金老师所结对指导的徒弟荣获阿克苏地区比赛三等奖4人次,阿瓦提县比赛一等奖5人次,二等奖4人次,三等奖2人次。

创新式引领 形成良性机制

胡校长,阿瓦提县实验小学的两位骨干教师将如期到我校跟岗培训,请接洽。”“热烈欢迎!这段时间,上虞、绍兴不同层级的教科研活动有好几个,我会统筹安排。这样的前期对接只是众多前期工作的一个片段。经过丁伟伟、王剑鑫两位老师的牵线搭桥,阿瓦提县实验小学与上虞区鹤琴小学结对成为联谊学校。通过这种形式的教师交流培训,鹤琴小学的特色校本课程在阿瓦提县实验小学蓬勃发展。后续还将努力筹建阿瓦提实验小学录播教室,开设同步课堂,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朱江斌老师积极利用自己竹笛演奏的专长,在阿瓦提县实验小学创办校级顺笛社团,让孩子们能有机会学习中国传统的民族乐器,提升音乐素养;徐水良老师利用自身特长提升学校教育信息化水平,在阿瓦提县鲁迅小学建设了3D打印与机器人创客教室;俞东林老师发挥物理教学特长,在阿瓦提县第二中学开设了科技创新社团。这些特色创新课程的教学,开创了阿瓦提县的多个首次。

真情式融合 共谱民族团结

跑了百公里,实现了援疆期间的无偿献血!短短一年半,上虞援疆教师团队共计10人次, 4800毫升的热血将流入新疆各族人民的血管,是对民族团结的最好诠释。马美丽老师筹措资金8万余元,为阿瓦提鲁迅幼儿园添置园服,配备打印机等;王剑鑫老师对接后方公益团队,2000余件套的冬衣为阿瓦提的孩子送来浓浓的暖意。

有难事找大哥,大哥是个实干家,这是援疆老师喊出的心声。俞东林老师负责党校援友生活楼的水电应急维修,修灯、修车、修电器……能帮则帮,应帮尽帮。俞老师签过约的徒弟虽然只有3人,但同学科同仁,不分彼此,本着能者为师的理念,取长补短,推门听课是常态,其中一人成长为物理教学科研的带头人,被推荐并进入阿瓦提县学科名师名录,另一人获阿瓦提县级公开课比赛第一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