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改、建、引”盘活整村经济——上浦镇昆岙村增强村级经济有实招
发布日期:2019-09-09 字号:[ ]

上浦镇昆岙村东临曹娥江上浦段,南与上浦工业功能区相连,距上虞城区约为8公里,上三高速公路和104国道由南向北穿村而过,交通十分便利。昆岙村由原昆仑、陶岳两村在2006年合并而成,村内原有昆仑、大山、陶岙三个自然村,区域面积约为3.68平方公里,全村共有村民404户,人口1185人。

近年来,昆岙村党总支以五星3A为抓手,围绕改、建、引三法盘活资产,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富民强村的路子。如今,昆岙村已脱胎换骨,村级集体经济呈几何级增长,从一个每年集体经济收入仅3.7万元的经济薄弱村,一跃成为年集体经济收入60万元的经济富裕村。到2018年年底,昆岙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50多万元,成为上浦镇各行政村纷纷效仿的村级经济增收典型村。

:挖潜改造土地整理

昆岙村有着280亩荒芜的老桑园,原系村级集体资产,后通过分田到户,无偿给村民们发展蚕桑业。由于蚕茧价格出现低迷,村民们纷纷放弃了种桑养蚕的传统行业,转为去附近企业打工,一时间这一临曹娥江的老桑园无人管理,芦苇丛生、柳树遍长,一片荒凉。

2016年,昆岙村集体回收了老桑园,通过实施土地整理项目争取上级资金,将这片老桑园进行整理改造,重新发包流转,该项目每年可直接增收村集体经济收入33.6万元。

:合力建设物业项目

昆岙村毗邻上浦工业功能区,该村党总支一直筹划着在村内发展物业项目,通过出租形式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这一建议也得到了上浦镇党委、政府的认可。

但考虑到物业项目资金投入巨大,该镇出于统筹通盘考虑,通过几个村合力联建形式,于2012年投资650万元左右,建设三层物业房,单层24间,共72间,总面积3000平方米,年租金在30万元以上。靠着这一联建项目出租发包,该村每年可通过分红,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0多万元。

:引入企业主盘活经营

针对村内150亩的废弃矿山,2016年昆岙村党总支寻思着如何做好盘活利用文章。矿山不开采了,但矿山下的土地可以利用,何不引入一家加工厂?于是,该村党总支有意识地寻找企业主洽谈,终于引入一家石料加工厂进驻,该企业加工厂用的石料全是外面进来的,但这里远离村庄,加工石料的嘈杂声不会影响村民日常生活。同时该村与企业主谈妥以每亩1000元的年租用发包,这样又为村级集体经济增加了一笔收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