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永远的“龚副”
发布日期:2019-09-24 字号:[ ]

白露时节,硕果累累挂枝头,本是秋高气爽,氛围却显得那样凝重,龚焕明因病永远离开了我们,这位谦卑亲和的人大副主席(在丰惠任职期间长期担任副镇长、人大副主席),大家口中亲切的龚副,踏上了时光的列车,匆匆离去。

龚焕明原是上虞老县城东南的百西村石塘坳人,参加工作后因撤扩并几经辗转,从三溪乡到谢桥镇,再到丰惠镇。35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其中32年工作在丰惠,对丰惠有着极深的感情。他生于斯,长于斯,也默默回馈着丰惠。

镇里下派的支部书记

1992年,龚焕明受镇政府委托,被安排到屈华村(现属西湖村)担任支部书记。当时原支部书记因工作不力被弹劾,村里百废待兴。龚焕明就在这个时候接过这个烫手山芋,全身心地投入到村庄建设中。

上世纪九十年代,屈华村位置偏僻,基础设施落后,供电问题一度成为群众最大的心病。为了解决这件关键小事,龚焕明主动联系供电所等部门,上门讨论供电问题的解决方案。在所列的众多解决方案中,龚焕明和村干部们逐个分析,逐个筛选,前前后后花了半个月时间,终于敲定最佳方案,为村民解决了供电问题。当时村里有个崔公庙,本地孩子上学都去那儿,到了冬天庙里阴冷透风,条件十分艰苦。为了能给孩子们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龚焕明不厌其烦地往返于镇村之间,想尽办法联系上虞教体局,最终为村里争取到了土地指标,新建的屈华小学(现已撤并入祝家庄小学)成为培育西湖学子的摇篮

谈到龚焕明的溘然离世,原屈华村村委主任马庆田几度哽咽,那时他是书记,我是村长,好像只要我们搭档,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迈不过的坎。他在村里威望极高,现在还有群众念叨龚书记,这么多年也只有他去世,我才去过殡仪馆。

工作上的全科专家

如果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龚焕明,那必定是精细。细到什么程度呢?哪怕只是出台一项制度,他前前后后都要推敲数十次,自己琢磨、开会讨论、征求意见,反复地改,改到几乎没有一点纰漏。不管哪项工作,他都力争完美,也就这样成为了工作上的全科专家

有一年市级文明集镇复评,丰惠因为底子薄面临背水一战,龚焕明作为分管领导更是压力山大

那几天,他晚上闭关修改迎检方案,白天对每条线路的人员、时长、任务分工进行反复演练,做到精准无差。他反复告诫身边同事,我们想得多一点,工作认真点,后患就少一点。凭着这样一股拗劲,丰惠认真严谨的作风和出色的街面改观打动了测评组,最终通过了复评。

第九届全民运动会举办时,龚焕明作为团长,在邀请教练、项目选报、比赛战术每个环节上都严苛要求,全程把关。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丰惠代表团表现优异。是夜10点,他又联系同事专程给市体发中心打电话询问名次,当得知丰惠取得乡镇第一的名次时,他激动地说道,这下,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铁面无私的好管家

接触过龚焕明的人都知道,他为人谦卑亲和,有菩萨相,但他一贯坚持小事讲风格,大事讲原则,触碰到原则底线的事,他是出了名的铁面无私。

每当他接手工程之初,龚焕明就给自己和施工方立下一条规矩:但凡他经手的工程,没有也不允许有变更。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他在丰惠保持的零变更工程记录至今被同事们惊叹。有一年,他在镇政府内部改造工程监管中,发现完工的食堂一楼窗户玻璃存在质量问题,立马责令施工方进行返工。施工方知道龚副系其本村老乡,就想通过拉拢关系来放水。龚焕明听后非常生气,直接叫人将所有新装的玻璃都敲碎了,这下施工方才知道龚副这里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只得老老实实按照标准重新施工。

可亲可敬的好领导

龚焕明是地地道道的老丰惠,他自己也对这点颇为自豪。他担任领导职务后,每每有新同事报到,总是热情介绍丰惠的乡土人情,关心后生是否适应新的工作环境。

谈到他,周边同事纷纷表示,龚副为人厚道,还有点幽默,工作和生活上从来不摆架子,也从不去抱怨什么。”2010年人口普查期间,丰惠镇临时抽调了部分同志组成工作小组,因为普查工作量大且重,工作小组连着几个双休都在加班,龚焕明每个周末必定早早来到单位。据当时工作人员反映龚副的原话,我在业务上帮不上什么忙,但在精神上支持你们,有困难可以和我讲,顿觉心中一暖,感到干活特别地踏实。

筹备奖教讲学基金,需要企业的大力支持。在一次下企募捐时,龚焕明遭到了老总的误解与嘲讽,你是当官当上瘾了吗!刺耳的话语让他瞬间涨红了脸,但他始终没有为自己辩解一个字,在他的努力沟通下,最终还是获得了企业的支持。回去的路上,他怅惘地问身旁的下属那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可见其隐忍与大度。

三十余载,龚焕明服务人民,心系群众,负重前行,他不忘初心,将满腔热情倾注在基层大地上。他的离去,带给人们的是无尽的忧伤,留下的是一份珍贵的印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