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丁宅乡“领雁计划”构筑年轻干部“成长链”
发布日期:2019-07-24 字号:[ ]

26岁的乡团委书记、28岁的区城管执法局丁宅中队中队长、30岁的乡财办副主任……在丁宅乡,活跃着一批年轻干部。这些干部有事业心、有激情,更有干劲,如何让这些年轻干部少走弯路,尽快提升岗位履职能力?

今年初,丁宅乡推出年轻干部培养行动,实施领雁计划。全乡15名年轻干部在联系村都落实一个驻村网格,每周不少于两天对网格进行走访巡查,指导网格长处理网格内事务,做好三服务工作。从案头到田头,年轻干部面临的是工作能力、服务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全方位的考验。

以前的大部分认知都来自报表和台账,只能从一堆数据里窥视碎片化的乡村模样。丁宅乡青年干部王立标告诉说道,整日在电脑前忙忙碌碌,却很少有机会真正扎下去为村民办点实事,这是不少初入乡镇的青年干部的常态。从乡镇到乡村,基层工作看似无缝衔接,却成了他们难以跨越的距离。

我能为村民做点什么?这是丁宅乡年轻干部们想得最多、最急迫的问题。而他们身上,也带着年轻干部的通病:对工作预设比较理想化,工作方式比较书生气,有时想当然……尽管如此,乡党委也看到了这群8090后有着能力强、脑子活络、充满理想与激情等不可替代的优势。

为此,丁宅乡创新培养体系,构筑年轻干部成长链。乡里开设青春加油课堂,邀请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年轻干部开展培训,提高其对新形势、新发展趋势的了解;开展轻春领航·筑梦成长沙龙,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岗位职责、驻村工作等开展小组讨论,点燃思想火花;开设丁赞讲坛,安排年轻干部登台宣讲理论、法律、政策、时事、业务、体会等,提高理性思考、归纳总结、现场演讲等方面能力;组织年轻干部到项目征地、违章拆除、环境整治、低散乱企业整治、信访接待等工作一线进行压担锻炼,提升处置急难险重任务的能力等。

实施领雁计划半年来,年轻干部们收获着欢喜和满满的成就感,但也有着焦虑和压力山大的体验。我们现在看到的,和理想中未来的乡村模样或许还有很长的距离。丁宅乡年轻干部谢芳说,小到垃圾回收方式的不合理,大到人才短缺、配套不完善、建房难等乡村课题……领雁计划让青年人看到了理想和现实的距离,也看到了更多可以改善的方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