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新闻 > 本地动态
86岁老党员用书香传递真善美——记区关工委五老成员章余庆
发布日期:2019-07-01 字号:[ ]

老党员章余庆,今年86岁。退休后,他义务担任社区(村)图书室管理员,无偿为图书室添置新书,同时又向学校、农村等地四处捐书,捐书量累计超过7万册。年老还乡,他在家里办起家庭书屋,坚持向周边村民、学生无偿提供图书借阅,并利用个人所藏置办小展览。

老人家的这种无私奉献精神,赢得市民群众的交口称赞和敬重,也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他曾被评为优秀党员、文化示范户、道德模范,被命名为十大信义故事(人物)、省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省首届书香之家,并荣登浙江好人榜。

1万多册书无偿搬进社区图书室

20035月,章余庆夫妻俩从农村老家搬到百官街道西横河小区居住。二老在一次走访社区活动室时偶然发现,一个50平方米的图书室,书籍寥寥少人问津。章余庆便打算把家中3000多册藏书搬来,妻子也表示大力支持。

3000多册藏书搬到社区阅览室后,章余庆又自告奋勇地向社区要求,义务担起了图书室管理员一职,并严格规定了图书室作息时间表。每天早上6时到图书室,11时回家吃饭,12时前,他又回到图书室,直到下午6时关门。烧水扫地擦桌,几乎一天不落,图书借还登记,做得一丝不苟。妻子章秋娥常笑说,老章把家当旅馆和饭店,社区图书室变成了家。为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她也从不要求章老干一点家务,有时还会来帮着管图书室。

章余庆管理图书也是像模像样,颇有章法。他借鉴学校管理办法,对图书进行分类编号,登记入册,还为居民发放借书证。图书室影响大了,尤其双休日,来的孩子特别多,他又自掏腰包购买了大量中小学生学习用书、优秀作文选、中外优秀文学作品等,使阅览室藏书猛增到1万多册,居民办理的图书借阅卡近200张。为鼓励孩子们学习,只要谁的考试成绩有进步,就奖励一本他们喜欢的书。就这样,在忙忙碌碌中,章余庆的图书室管理员工作一干就是13年。

捐书捐上瘾累计捐书超7万册

不仅如此,期间章余庆还走上了一条四处捐书之路。15年来,从百官西横河社区图书室,到陈溪石笋山村、驿亭二都村、岭南泰岳村的农家书屋,到崧厦华镇小学、丰惠通明小学、爱心民工子弟学校等学校图书室,都有章余庆捐赠的书籍。他还与千里之外的贵州遵义黔北山区一所学校对接捐书。截至目前,章余庆已办起13家农村(学校)书屋,捐书超过7万册,人称捐书老人

此前他和老伴没有退休金,参加的是农村养老保险,两人一月拿600多元养老金,用于日常的基本生活开销。另外三个子女给的赡养费专门用来买书。2014年,二老开始拿失地农民养老金,每人一月有1000多元,用来买书的钱就更充裕了。

章余庆时常打听哪家书店在打折、哪个地方有图书展销会,一领到市面就坐着公交赶去淘书。前几年,他听说有一家书店要转行,于是上门谈妥价格,把3000多册书籍统统进。

章余庆与书的不解之缘,起于年幼之时。9岁那年,他的父亲突然病故,因家庭拮据,只读了一年书的章余庆就被迫辍学。后来,他从泥水匠学起,在杭州、上海闯荡时,有了钱就去买书。有了孩子后,他希望子女能养成爱看书、爱学习的好习惯,这也是当初章余庆购书藏书的初心。

老来还乡办起家庭书屋惠泽村民

去年,85岁的章余庆回到老家崧厦镇章家村。年纪大了,落叶归根,也不方便跑来跑去,就在家办一个书屋。章余庆的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在此之前,除了西横河社区图书室,老人家同时也是章家村图书室的管理员,每周坐公交往返于两地。但随着老人的年事渐高,家人也不放心这样的奔波。201710月,一家人对章家老宅进行了翻新修建,并专门留出空间作为书屋用地。其中小孙子发挥所长,为其设计了一间高达6米的挑高层,再用玻璃作顶,方便自然采光。

书屋开张后,章余庆主动向周边村民,学校发出邀约。其中同在章家村的华镇小学师生已是书屋常客,而且还自发形成了一个由高年级学生带低年级学生,由本地孩子带新居民子女一同前来借阅的小小读者群。据了解,华镇小学在校学生400余人,其中留在书屋借阅登记册上的名字就有近200个。因为书屋没有严格的开关门时间,只要家里有人,无论早晚,都可以借阅。所以附近的孩子一般放了学放了假就会往这边跑。去年暑期,附近不少伞企职工家的小候鸟们得知后也找上了门。最近,1公里之外的崧华学校的师生也受邀来认门,又乐坏了章余庆。

为了吸引更多新读者,留住老读者,从去年10月开始,章余庆还利用个人所藏,定期办起了家庭小展览。原来,老人家还有另一个身份,即区收藏家协会会员。平常他就爱捣鼓些老东西,比如邮票、烟标、钱币、陶器、票据、红色经典连环画等。如今书屋展览越办越丰富,越办越有人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