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咔咔一声,党员到“家”——河南焦作打造党建 家云平台
发布日期:2019-05-21 字号:[ ]

“嘀……”这是河南焦作市山阳区国税局第一党支部组织的主题党日活动中,一名党员用身份证签到的声音;大家熟悉的“咔咔”声也是一种签到方式,专门为“手机一族”量身定做。

一年来,“嘀……”“咔咔”的声音已经在焦作市响了约60万次,该市各级党组织已经组织各类活动37000余次,参加党员约60万人次。这些数字是实时精准的,这就是焦作市委组织部倾力打造的“焦作党建e家”云平台的强大功效。

2017年以来,焦作市委组织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建设了“焦作党建e家”云平台,为各级党组织进行党建工作大数据分析研判提供了强大工具,为党务工作者开展各项党务工作提供了基础平台,为党员参与党组织生活提供了随身助手。

党建e家云平台将全市基层组织建设、党员管理、组织生活等工作纳入平台管理,通过信息链接、融合和提取,形成庞大的党建基础数据库。通过实时记录和统计分析,为各级党组织和相关领导提供高效详实的党建分析数据。同时,利用大数据分析功能,对各基层党组织在发展党员、党费收缴、“三会一课”以及组织生活会等工作中出现的不规范、不及时问题进行预警提醒。修武县城关镇党委副书记周金锁说:“哪个村开了没有,什么时候开的,哪些党员参加,在云平台上一目了然。对于没有按时开展‘三会一课’的党支部,我能第一时间督促落实。”

焦作市委办公室党务干部何霞说:“以前发展党员最害怕遗漏步骤,缺失材料。现在不用怕了,通关式发展党员,前一个步骤进行完毕,才能进行下一个步骤,不怕程序不规范、不怕遗漏步骤,这是对组织负责,对党员负责,对自己负责。”这只是党建e家云平台其中一项功能。像组织活动、党费登记、党员信息管理、党组织关系转接等纳入党建e家云平台管理的工作有80余项。同时,云平台实现与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的无缝对接和同步更新,极大减轻了党务工作量,提高了党务工作效率。

“让数据互联互通、让党员沟通无限”是“焦作党建e家”云平台的重要目标。坚持方便党员、服务党员的理念,把全市8000余个基层党组织全部纳入“焦作党建e家”云平台管理,全市21.9万名党员信息全部导入数据库,通过“个人中心”“网络投票”“志愿服务”“有事找组织”“活动圈”等功能板块,党员可以看到自己的政治生日、活动记录、积分等,可以在微信群、活动圈发布自己的活动动态、心得体会等,党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组织之间能够进行实时沟通交流,使党员找到了“家”的感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