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他喜欢与挑战性项目较劲——访省151人才工程培养对象、浙江中欣氟材公司副总经理袁其亮
发布日期:2019-05-20 字号:[ ]

不是在实验室,就是在去实验室的路上。这句话大概是浙江中欣氟材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员们对副总经理袁其亮最恰当的评价。

在他们心中,袁其亮的肖像是这样的:走路永远小跑,一有空就往实验室里钻,倒腾瓶瓶罐罐;拿到分子结构后,几分钟就能写出大致技术路线,实验验证结果的准确率往往高达90%以上;项目越有挑战性,越有动力,连续熬夜钻研也没有怨言……

袁其亮,临安人,复旦大学有机化学博士。20116月,袁其亮来到中欣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总工程师,主要负责公司的技术研发和工艺优化。

我就喜欢有挑战性的工作,项目越有挑战性,我就越兴奋,甚至熬上几个通宵也没问题。在公司8年,袁其亮带领研发团队,对公司现有产品的合成工艺进行了大量的优化工作,攻克了多项公司生产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难题,不仅生产成本大幅降低,而且三废排放显著减少。8年时间里,袁其亮共申请发明专利31项,发明专利授权24项,获得浙江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绍兴市科技二等奖2项,连续多次被评为区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15年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2018年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

作为公司的重磅产品,苹果酸奈诺沙星关键中间体奈诺沙星环合酸的绿色合成新工艺便是袁其亮一身绝技的最佳展示。

公司第一次接到奈诺沙星环合酸订单时,客户要求4个月内提供公斤级产品供其试用,但是奈诺沙星环合酸现有的合成路线因专利保护而无法使用,必须设计全新的合成路线,项目实施难度非常大。袁其亮没有任何怨言,欣然接受挑战。他首先根据奈诺沙星环合酸分子结构,设计出新合成路线,接着带领3位研发人员,夜以继日地开展实验,累了就在办公室里搭床稍稍休息。就这样连轴转了3个月,最终提前一个月交货,工作效率与产品质量均获得客户极大认可,同时奈诺沙星环合酸新合成路线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并获得授权。目前公司正在建设年产50吨奈诺沙星环合酸生产线项目,并以此作为公司的募投项目之一,使公司于201712月于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技术研发,说难很难说容易也容易,通俗来说,技术就如同一层窗户纸,如果捅破不了,永远都不知道前面是什么样的风景。袁其亮笑着说,研发工作如果没有找准方向,花再多精力和时间,也不能取得想要的结果。

找准方向,袁其亮或许有天生的敏锐度。袁其亮有一个绝活,分子结构拿到后,几乎不用查阅文献,几分钟内就可大致写出技术路线,再通过实验进行大量的验证,结果的准确率往往高达90%以上。

2015年,公司想往更高附加值的新材料方向发展。经过考察,公司瞄准了以BPEFBPF为代表的芴系列新材料,用于制作高端相机镜头的镜片树脂。袁其亮毫不犹豫地接过了产品研发任务。仅6个月时间,他便成功开发了BPEFBPF等芴系新材料的绿色合成工艺,较传统合成工艺,三废排放减少90%以上。

我常常在问自己问题,然后不断求证。袁其亮说,如果产品三废排放量较大,他就会考虑如何减少三废,有些工艺上酸用得特别多,他就会问自己,为什么用这么多酸,能减吗,有其他酸可以替代吗。就在这样的一问一答间,公司的新工艺新产品源源不断开发出来。

袁其亮有一个习惯,每天晚上睡觉前,规划好第二天每个时间段的工作。几点钟做什么事情,在两个时间段中间,还能用来做什么事情,这样才能保证效率。有了规划,袁其亮的工作效率出奇得高,其他人一天只有做12个反应,他同时能做好几个反应。

但尽管这样,仅2个小时车程的临安老家,他一年也没能回去几趟。人这一辈子总要做点事情出来,我并不关心能赚到多少钱,更担心老了之后没有让自己满意的事。袁其亮说,企业对他技术的信任,上虞对人才的重视,是他决定扎根上虞的重要因素。工作上没有太多的条条框框,让他有了更多的发挥空间。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心,让他没有了后顾之忧。袁其亮告诉记者,自己在这样的环境下,能静下心来钻研技术。

今年年初,袁其亮的岗位有了新调整,除担任公司技术副总经理外,还兼任了公司西厂区的生产副总经理。公司寄予了我更多期望,是对我这几年研发管理成绩的认可,所以当总经理提出时,我一口就答应下来。袁其亮说,他将利用好自己的经验,从安全环保两大方面入手,实现公司整体提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