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机关事业党建
实践中育人 体验中成长——百官小学聚焦立德树人,推进党建品牌引领下的德育工作
发布日期:2019-05-17 字号:[ ]

宣传长廊看时事政治、翰墨苑中品赏传统文化优秀作品,法制教育基地听讲扫黑除恶意义,开心农场中观察植物生长……近期,百官小学新挂牌的各红领巾文明实践中心成了学生们的打卡网红地

据介绍,红领巾文明实践中心是百官小学在红领百小党建品牌引领下,实践”“结合、知行合一的教育尝试。我们想方设法促进德育与党建融合,让德育贴近孩子们的真实需求,让他们听得懂、学得进、有效果,让党的思想理论润泽学生们的幸福童年。校长王勇伟说。

环境育人重熏陶 用有形阵地凝聚无形力量

走进百官小学,新建的红领巾文明实践中心宣传长廊格外醒目。长廊顶部,学生们最熟悉的星星火炬队旗火一样红,指引新时代少先队员高举队旗跟党走;长廊两边,党建知识以图文并茂、寓教于乐的方式呈现在大家眼前;长廊的地面也不能浪费,正在规划设计的是集车道、斑马线、交通标识等于一体的仿真马路,到时将邀请交警定期走进校园,在此开展交通安全教育。

一条短短的宣传长廊,如此一方小小的天地内,教育资源居然如此丰富,不禁让人赞一声心思巧、教育活!而这样别具匠心的布置绝不仅有宣传长廊这一处,而是展现在百官小学校园的各个角落。

走过宣传长廊的转角,一块写有传经典文化 习时代新风的百官小学红领巾文明实践中心品牌标识跃然眼前,后面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24节气书签”“马勺脸谱优秀作品展。一张张精美的书签,在方寸之间显智慧;一张张五彩缤纷的马勺脸谱,让经典文化长相传。另一边,一块写有传法律法治习文明行为的红领巾文明实践中心品牌标识后,是精心布置着各种法律知识展板的法制教育基地。

除此之外,百官小学还有传政策理论,习红色基因”“传思想道德,习优秀品行”“传科学知识,习智慧本领等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多个实践基地。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充分彰显党建引领、文化育人功能,百官小学紧扣一校一品党建品牌主题,努力让校园的一景一物、一窗一墙都变成党建育人、文化育人的窗口。通过强化红色阵地建设,大力营造有时代感、有青春气息、有校园特色的文化氛围,用有形的阵地凝聚无形的力量。

课程育人重融入 红色党建课开到学生课堂

以前听到过爸爸妈妈在讨论学习强国,没想到我在学校也学习了,回家以后我要和爸爸妈妈们好好交流交流。”“祖国真伟大!我很庆幸成长在快速发展的中国,我要努力学习,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一堂视听课,点燃了孩子们的爱国热情,也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情,彰显出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喜人成效。

据介绍,这是百官小学党支部为推动学校五星育人、三名争创的深入开展,结合红领巾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要求,以学习强国网站为平台开设的视听课。在每节面向学生的红色党建课课后,学生还根据视频内容,在答题卡上认真填写,借助答题卡进一步加深学习认识,让政策理论”“红色基因入脑入心。

学习强国中的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是课堂教学的鲜活素材,法治中国相关纪录片也为教学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指导。 党建办干事夏晓晓老师介绍,学习强国平台上丰富多样的内容能够与学生思想教育紧密结合,红色革命歌曲已成为课前或课间回响在教室的主旋律。这种全新的教学方式,深受学生欢迎。

据介绍,百官小学历来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开设视听课,就是学校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和德育管理所做的探索和实践。学校还严格落实德育课程,上好思想品德课,精心设计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并根据不同年级和不同课程特点,充分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德育资源,发挥课程的德育功能。

实践育人重体验 在劳动中感受成长的快乐

翻地、松土,小心翼翼地为田地铺上塑料薄膜,除草、扶苗,争先恐后地向农耕技术指导老师咨询……百官小学开心农场劳动实践基地授牌开播后一直是一片热土,受到孩子们热切关注和喜爱,这里时时充满着勃勃生机。

我们要求学生不仅要学会种植,还要学会观察,及时做好观察日记,从小树立劳动最光荣的意识,在劳动中收获成长的快乐。百官小学大队辅导员姜玄茗介绍,开心农场是学校依托现有自然环境和资源建设的劳动实践基地。

百官小学还组织开展劳动技能、科学技术、健康保健、传统技艺等实践活动,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并以创新实验室、3D打印教室、开心农场为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开展小创造、小发明、小制作等三小活动。

这些实践性课程的开发,不仅丰富学生的生活实践体验,提高学生的劳动技能和实践水平,增强学生动脑和动手相结合的能力,使学生体验到劳动成果带来的快乐,享受成功的喜悦,同时也是百官小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小学阶段开展劳动实践教育活动,以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提高实践和创新能力,为儿童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要求的具体作为。

百官小学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王勇伟表示,百官小学将立足上虞大地和学校实际,进一步推进理念创新、工作创新和载体创新,深化育人途径和手段,不断提高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