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新闻 > 本地动态
联村联户重在联心——我区广大联村干部脚沾泥土心贴群众
发布日期:2019-03-08 字号:[ ]

连日的阴雨天气,各乡镇联村干部心中的牵挂也越来越多。

猕猴桃种植不好,章镇的果农心急,联村干部们更急;如何提高联系村村民收入、提升致富能力、促进经济发展?联村干部们心里始终牵挂着联系村的发展和村民们的冷暖;他们进村入户,深入基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倾听群众声音,努力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

在联村干部们看来,联村联户的关键在于联心,只有大家的心联在一起,劲才能使在一起。

与村民想到一起

走,我带你去看看刚浇好不久的沥青道路。近日,盖北镇联合村党总支书记邵水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这条道路多亏联村干部的帮助,道路长1300米,宽6米,投资50多万元,放眼望去,干净整洁。

邵水良介绍,如今村里的几条主干道都完成了油化、绿化和亮化,有效缓解了村民进出村庄的交通压力。以已有几十年历史的连村公路为例,原先路面宽不到4米,近年来,随着车流量与日俱增,道路破损越来越严重,不但影响交通,而且存在安全隐患。为此,村民对道路修复的呼声很大,但无奈村集体经济薄弱,修路的事一再搁浅。三年前,陈淑燕初任联合村联村片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她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历时不到半年便完成了道路拓宽改造工程。几十年的难题得以解决,当地群众纷纷点赞。

作为华东地区最大的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章镇镇拥有上万亩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猕猴桃成了千家万户致富果。针对猕猴桃溃疡病这一世界性难题,章镇的党员干部通过反复实践,用避雨栽培技术挑战成功。然而,避雨栽培技术推广,溃疡病难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猕猴桃长年在避雨大棚下生长,树干像稻草一样,变得非常软,直接影响开花、挂果。并非危言耸听,如果不解决这一栽培技术难题,猕猴桃产业面临灭顶之灾。章镇镇农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坦言。

目前,章镇镇各联村干部联合农村党员掀起一场合力破解猕猴桃栽培技术难题热潮。去年12月的一场大雪,章镇镇章家埠村村民陈海燕的3亩多猕猴桃大棚全面垮塌。继续种植猕猴桃,还是重新种植水稻?陈海燕疑惑不定。联村干部很快为她开出了药方:及时清理田里的残枝,由村里的合作社负责提供苗木,引种猕猴桃新品种。

猕猴桃种植不好,我们果农心急,党员干部更急!他们深入田间地头,还邀请科研机构专家上门服务,让我们心里暖洋洋的,也让我们对夺取今年猕猴桃丰收信心倍增。陈海燕由衷地说。

和村民干到一块

能与农民想到一起,就能和村民形成合力,干到一块。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驿亭镇新驿亭村去年的重头戏,作为联村干部,金效益全程参与了前期政策处理、中期工程建设和后期的难题协调。去年上半年,每周至少有一半时间在村里,上门做农户工作,协调解决问题是常态。金效益说,小城镇整治涉及到20多户村民的土地征用,其中有一户农户不愿征用。他和同行的几位联村干部一起,多次利用晚上时间对该农户进行走访,这户农户不愿所涉及土地被征用的主要原因是:被征用的田地离自家住房较近,方便干农活,希望村里能够协调与其进行置换。

掌握了基本情况,联村干部们与村两委进行认真分析,并商讨如何解决该户合理诉求。讨论后,联村干部们再次来到农户家中,与农户进行面对面沟通协商,并对其征迁工作存在的疑虑与诉求进行了一一解答。经过一番协商后,该农户最终同意了该地块的征用,并在土地征用协议书上签字,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加快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连日来,伴随着绵绵细雨,丁宅乡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缸岙村党员干部在联村干部陈杰带领下,合力清理村巷及房前屋后杂物,村容村貌更加整洁;在下宅村,联村干部周雯与村干部们一起手持工具,搜集清理下管溪丁宅段两岸的废弃物……干部联村联户,架起干部群众连心桥。

联村干部们纷纷表示,在平时走村入户的过程中,要沉下身子,就当走亲戚似的和联系户谈心,只有深入了解其真实的思想动态,才能从源头上解决问题,让矛盾在基层解决、问题在联村中落实、感情在走访中建立。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用群众获得感检验干部联村实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