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老干部天地 > 动态信息
离休干部、台湾籍老党员翁朝阳骨灰撒向东海 魂归大海只为赤子之心
发布日期:2019-03-28 字号:[ ]

遗孀何巧连含泪挥撒花瓣

亲友到码头坐船出海

亲友投放盛着骨灰的降解盒

  “老头子,你一路走好。”“爸爸,你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昨天下午,舟山市普陀山莲花洋,在亲友们的依依不舍中,盛放着翁朝阳骨灰的南瓜形降解盒慢慢消失在海面。

  这天,充满传奇色彩的台湾籍老党员翁朝阳如愿实现了生前心愿,在1949年从台湾来到祖国大陆,因为种种原因,他仅回过一趟老家,如今他的骨灰撒在东海,隔着海峡就能望到对面的故乡。

  他成上虞首位海葬人士

  昨天清晨720分,翁朝阳的遗孀和子女手捧黑白遗照和骨灰盒,从上虞踏上赶赴舟山的征程。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舟车劳顿,一行人到达舟山市普陀区殡仪服务中心。“老头子在天上保佑着我们呐!”看到晴空万里的好天气,遗孀何巧连红着眼睛连连感叹。

  稍作整顿,6位亲属代表从殡仪服务中心出发,来到码头乘上写着“绍兴市上虞区骨灰撒海活动”标识横幅的船只。船只缓缓驶出码头,工作人员为翁朝阳举办了简单又不失庄严的告别仪式,亲属们带着离别的伤痛,各自捧着一枚小小的花烛,静静默哀,逐个献上花烛,在三鞠躬中结束仪式。

  阳光普照,海面风平浪静。经过1小时的航程,汽笛声鸣起,殡葬船抵达普陀山莲花洋海域。没有火烛和纸钱,没有锣鼓和鞭炮,翁朝阳的骨灰被亲属请进特制的南瓜形降解盒中。

  “老头子,你活着时没能经常回老家看看,现在你终于自由了,可以随时回去看看了。”何巧连和5位亲属代表含泪挥撒花瓣,在亲友们的深情告别声中,降解盒逐渐消失在海面上。

  正如歌词所唱“小时候妈妈对我讲,大海就是我故乡,海边出生,海里成长……”翁朝阳魂归大海,完成了他漂洋过海回老家看看的心愿,同时也完成他挂念已久的人生最后一笔党费。

  翁朝阳选择海葬,这在我区尚属首例。

  一位传奇色彩的台湾籍老党员

  在众多上虞人的心目中,翁朝阳是一位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物。

  翁朝阳,出生于19299月,台湾台中县人。19497月参加革命,1980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7月,他考入南京华东军政大学学习;19511月,他分配至南京第三高级步校,在训练部、宣传部工作、学习;19528月起,他先后在华东军区直属政治部、南京军区文化速成中学工作。在部队期间,他曾荣立三等功1次。

  19633月,翁朝阳从部队转业,分配到当时的上虞县丰惠供销社工作,先后任营业员、副站长、副经理等职。何巧连回忆,老伴被分配到谢桥的虞东农药厂,他一心扑在工作上,每天起早贪黑,很多时候甚至吃住都在单位仓库里。

  因为苦干实干,翁朝阳多次被评为县级机关先进工作者,1981年被授予浙江省级劳动模范称号,1982年被授予浙江省级优秀共产党称号,并于19911月光荣离休。此外,他还于198210月参加筹建上虞县政协,历任县政协第一、二、三届副主席,第二、三届县政协党组成员,县八届人大常委,省政协第五、六、七届委员。

  “老头子积劳成疾,生前患有多种癌症,被病痛折磨了大半辈子,但是他从不怨天尤人,一直深深感恩党和政府,并且始终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地工作。”何巧连回忆,老伴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他的新生命。”

  “翁老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他无怨无悔、无私奉献的精神,多年来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区委老干部局局长杨闰世动情地说,尤其在身后事的安排上,翁老积极响应全区上下开展殡葬综合改革的号召,勇于尝试生态葬法,再一次凸显了一位老干部、老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杨闰世回忆,翁老在去世前半年,曾提出过遗体捐赠的意愿,后因年事已高作罢。去世前几天,他又提出海葬这种绿色环保的丧葬仪式,得到了全家一致的赞成。获知老人的心愿后,区委老干部局马上联系区民政局,了解申请海葬的流程。由于翁老是上虞首位海葬人士,区委老干部局和区民政局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最终协助家属签订了海葬协议,确定了清明前夕海葬的时间。

  一片赤诚只愿台湾早日回归

  2018818日,深耕上虞沃土,无私奉献了一辈子的离休干部、台湾籍老党员翁朝阳永远闭上了眼睛,享年90岁。

  “老头子生前遗愿,就是将骨灰撒向大海。”今年38日,记者跟随区政协、区委老干部局工作人员走访慰问何巧连时,她含泪表示,老伴是一名老党员,有义务在全区殡葬改革中起带头作用。他选择海葬,既是响应殡葬改革的号召,也是为了实现生前没能经常回台湾老家看看的心愿。

  在大陆的70年时间里,翁朝阳始终牵挂着台湾的老家,一直想回去看一看那片生他养他的土地,走一走他曾经玩耍过的那片海滩,尝一尝魂牵梦萦多年的家乡菜。然而,除了2001年和老伴回去过一趟,后来因长期备受病痛折磨,他再也没能实现经常回家看看的心愿。但即使卧病在床,老人还是每天必看央视新闻联播和海峡两岸节目,从中了解台湾的形势。老人生前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相信我们如今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台湾能回到祖国怀抱。”

  “父亲的言传身教就像大海中的灯塔,从小指引着我们兄弟姐妹要做一个正直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当天,专程从美国赶来的三女儿翁文菊表示,父亲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是全家人宝贵的精神财富。尤其是他极度渴望台湾早日回归祖国的赤子之心,深深影响着、感染着全家人。全家人尊重他生前的愿望,用海葬的方式替他交最后一次党费,也深刻铭记着父亲希望祖国早日统一的多年夙愿。

  (记者 金伟 章海宁 宋彦佩 文 记者 朱胜钧 摄)

转自 《上虞日报》

2019320 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