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老干部天地 > 动态信息
见证四十年教育风雨历程——记上虞中学首任校长谢宜灿
发布日期:2019-02-12 字号:[ ]

  今年88岁高龄的谢宜灿,是上虞中学首任校长,从教44年的他退而不休,发挥余热,用自己的言行践行党员的职责同时耄耋之年的他更是亲身见证了上虞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日新月异的发展与变化。
   采访当天,谢宜灿正在整理老照片,头发花白但精神奕奕的他,正在为下次去社区给居民讲座做着功课。回忆过去教育事业,从教44年谢宜灿依然记忆犹新。

1949年11月开始,谢宜灿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44年,其中八年是小学1956年他开始到上虞中学担任副校长支部书记。党对教育工作非常重视,但是开始的时候因为国家经济发展有一定局限性,学校条件比较困难,从办学条件来讲,完全跟现在不能比,当时办学时候条件确实非常艰苦”他回忆道,譬如当时的上虞中学没有校舍,附设在小学里面,后面迁到新校舍以后也只有21亩土地,校园面积很小,没有礼堂,搞机建的工棚当了好几年礼堂。

如今回忆往昔,仿佛就在眼前谢宜灿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办校初期的困境,那时学生住校生经济困难,夏天没有蚊帐,老师教育设备很少,没有多少仪器,也一个没有专门的仪器室,教具很少。生活条件也比较困难,几个老师挤在一个房间里睡觉。

教师身上社会赋予很多耀眼的光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的职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作为一名教师,在领受这些美丽光环的同时,更应该去恪尽职守,为这些光环增辉添彩。“我感觉我们做教师的工作虽然平凡但是意义非常重大,因为我们是做立德育人的工作,是为国家输送各种建筑人才桃李芬芳是我们做教师的最大荣光。谢宜灿说道改革开放以后,整个百官镇上发展很快,不仅有镇中,还有上虞中学后来把两个学校并起来办了重点中学——上虞中学。后来到了2000年,上虞中学一分为二,高中迁到经济开发区,现在叫做浙江上虞高级中学,还有一个便是上虞实验中学,从规模来讲就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88岁高龄的谢宜灿对上虞社会各方面发展记忆深刻。用他的话来概括就是“翻天覆地”四个字。他说上虞原来经济也比较落后现在经济发展很快。他对上虞日新月异的发展如数家珍新农村建设特别好,交通非常四通八达水利建设也相当好,譬如十八里景观带,全国也是少有的……

1992年谢宜灿退休之后,坚持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积极投身社会工作,继续发挥着余热。退休至今他担任过退教协会主席、老年体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等10多个社会团体职务,曾荣获省老年体育科研工作先进个人、绍兴市十佳老有所为先进个人、区十佳文件健康老人等荣誉称号。

在社区里,谢宜灿一直在基层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他和社区其他“五老”一起帮助制定社区学校的教学计划,设计各种有教育意义的活动,连续几年开展保护森林爱护环境的教育活动。他每年假期做好社区青少年运动会的总体筹划,让青少年在快乐中接受到教育。

社区可以讲是城市的细胞,社区居民的素质提高了,对城市的品位也提高了,社区又是我们自己生活的地方,所以既是义务也是责任,所以我一直抱着这样的心态去参加社区活动。谢宜灿说他退休之后身体还好,精力比较旺盛,最主要的是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另外工作可以退休,共产党员要奋斗一生,所以我自己抱着这种严格要求自己现在他年纪大了,其他工作都推掉,但社区工作他还有精力积极参加。

(记者 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