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老干部天地 > 动态信息
既是后勤兵 又是“贤内助”——访原崧厦中学副校长祝秋潮
发布日期:2019-02-12 字号:[ ]

  2016年1月,在“浙江骄傲”的颁奖晚会上,主持人小强曾说:“我非常感谢杭兰英为这个村子所付出的一切,更感谢老伴对您的支持,让我们再一次把掌声送给她和她的家人!”这是低调的祝秋潮第一次走进大众视野。近日,记者采访了原崧厦中学副校长祝秋潮,谈谈他和他的家人所经历的改革开放40年。

  全心全意担起崧厦中学的后勤兵

  年轻的祝秋潮从部队退伍后,恢复开办了四埠中学,一干就是18年。1987年,他调任崧厦中学担任副校长,主管后勤工作。当时的教师福利极差,中秋节只能分得一瓶啤酒和一个月饼。“只有提高教师待遇,让教师思想稳定,学校才能留得住人才。”祝秋潮深知经济条件对管好教师队伍的重要性。

  恰逢改革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祝秋潮敢为人先,率先创办了校办企业——崧厦中学锁厂、上虞石油化工管件机械厂。厂子刚开办,没有门路,他就自己跑到上海推销产品。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两家校企逐渐走上盈利之路,每年为教师提供较好福利。同时,祝秋潮还在学校食堂养猪。过年前,崧厦中学分发猪肉的火热场景依旧映在很多退休教师的脑海里。

  2005年,校办企业转制后,祝秋潮赠予崧厦中学改制费一百万元和3辆汽车,方便教师在崧厦、百官两地上下班。在崧厦中学50周年、60周年校庆之际,祝秋潮主动为学校拉赞助16万元,个人捐献5万元。校方为感谢祝秋潮多年来为崧厦中学的积极贡献,曾提议将其名字刻在假山上,但被祝秋潮婉言谢绝。在任期间,他被评为上虞优秀党员、绍兴市优秀校办厂厂长、浙江省勤工俭学先进工作者。

  同年,祝秋潮退休。但他依旧热爱教育事业,担任退协崧厦中学分会会长。因为历史原因,原来的分会犹如一盘散沙,但祝秋潮不愿这种局面延续,秉着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神,他热心关怀会员生活,每年给会员分发生活日用品,看望慰问生病会员,想之所想,急之所急,自掏腰包组织活动,只为分会团结一心,受到了会员一致好评。多年来被评为先进分会长、十佳老有所为先进个人和上虞最美人(退协)。

  任劳任怨做好杭兰英的“贤内助”

  杭州湾畔,曹娥江口,崧厦镇祝温村处处闻花香,时时见绿荫。祝温村当家人杭兰英,用30多年的时间,把一个海边落后小村打造成“全国文明村”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她被陆续授予“百姓喜爱的好支书”“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在上虞,人人都识杭兰英,但她的丈夫却默默无闻。熟悉他们一家的朋友,喜称祝秋潮为“女强人背后的贤内助”。

  1986年,杭兰英新当选村支书。村里既穷又乱,沉重的担子压得她喘不过气来,十分苦闷。祝秋潮用多年当校长的经验开导杭兰英,帮助她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使她逐渐走上工作正轨。很快,杭兰英一天到晚忙个不停,祝秋潮便早起给她准备早饭,一星期内不重样;晚餐买菜烧饭,往往要到六七点钟才等到人回来吃饭。照顾家庭的重任几乎全落到祝秋潮身上。每次过年,杀鸡拔鸭,准备年货也都是他的事,杭兰英没有时间搭把手,年三十还在村里忙这忙那。

  退休后,每年10月祝秋潮都会组织分会退休教师和家属短途旅游,通常别人都带家属参加,但他一直是“孤家寡人”,杭兰英总说忙,从未参加过。2013年大儿子提议让父母去香港旅游一趟,祝秋潮对此很动心,但杭兰英说没时间去,于是他也只好沉默,从此便不再提一起出游的事。

  祝秋潮不但在精神上、工作上支持妻子,在钱物上也给予大力支持。杭兰英当村支书30余年,祝秋潮个人捐款达48万元。2004年,大儿子给祝秋潮买了一台7000多元的电脑,杭兰英转手就把电脑搬到村办公室,成了村里的第一台电脑。之后小儿子给父亲买了一台带彩色打印机的电脑,在当时算是最新潮,杭兰英又要拿到村里去,祝秋潮也同意了,事后小儿子只得花钱又给父亲买了一台。

  杭兰英的事迹经全国媒体宣传报道后,每天都有来自各地的人员参观考察。2014年8月27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夏宝龙来祝温村看望杭兰英时,对祝秋潮说:“你过去支持杭书记,今后更要支持她。”祝秋潮发自内心地表示:“我一定更支持兰英的工作。”

(记者 杨晓双

转自 《上虞日报》

20181231日 第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