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机关事业党建
区公安分局“一二三”扎实警营党建根基
发布日期:2018-06-19字号:[ ]

    今年以来,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区分局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党建全域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树标准化建设为总抓手,科学设计党建主题,创新党建载体,提出“一条铁律、两个原则、三个结合点”,全领域、全方位提升党建水平。

    明确“一条铁律”,夯实队伍思想基础。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四个伟大”之间的关系,明确指出“党建工作必须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这条铁律,两者必须有机统一,相辅相成、互为补益。上虞分局以此铁律为导向一是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全面升级统筹、统揽能力;二是围绕铁军要求,以高素质专业化为方向,打好“严管厚爱”组合拳,突出队伍执行力、驾驭力、攻坚力以及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三是坚持标准化、规范化理念,采取“互联网+手机”等多种信息化手段推进“智慧党建”工程,实现组织生活可视化、在线党校随时学、支部考核全面化,提升党建品质。四是扣实“强素质、树形象”主题,继续抓牢抓实主体责任层级管理工作。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各级责任担当,着力开展学习星、规范星、服务星、民主星、创新星“五星双优”评定。

    守好“两个原则”,确保主线不偏离。一是落实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原则。从推进组织体系设置标准化入手,做到应建尽建、设置规范、调整及时、体制明晰。分局共设置3个党总支、8个党支部。分局机关党委增设纪律检查委员会;创新培养选拔机制,选优配强党支部(总支)班子,着力提升党支部班子整体功能,明确职数、任期、按期换届确保选拔导向鲜明、人员素质优良,班子结构合理、成员责任明确;扎实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各项组织生活,有效增强党员民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二是落实“防为主、防为上”原则。充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层级管理工作。搭建从党总支书记至党员民警、党员民警至辅警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层级管理架构,分层厘清各级责任主体,强化各级责任意识,明晰各级责任清单,健全各项责任制度,落实各级责任行为,明确各级责任追究,实行责任架构清晰化、责任内容清单化、责任载体可视化、责任教育多元化、责任监管精细化、责任制度捆绑化,积极构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图表式指引、项目式分解、链条式传导、网络式覆盖、倒逼式问责”的落实体系,形成“全警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尽责、齐抓共管”的履责氛围。

    抓实三个“结合点”提升业绩实效。一是将党建工作与“最多跑一次”结合起来。以“互联网+”的思维模式为引导,充分依托网络技术、现代科技设备,全力打造办事群众足不出户就能网上受理、审批、办结的办事系统,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关注“上虞公安”微信公众号,在“证明开具”的模块中发起相应的证明开具申请,就能实现包括有无违法犯罪记录等在内的22个事项的证明开具。越警管家平台群众通过微信公众号关注自己所在的社区,就能获取相应社区民警的基本信息,实现在线同社区民警互动交流,获取社区最新动态、公告信息,进行线索举报、预约民警、网上调解等功能。积极推行“背包警务”,为辖区派出所较远村落的群众以及行动不便或因客观原因无法上门进行业务办理的群众提供“上门式”服务,实现上门办件、送证上门等优质服务。二是将党建工作与“乡贤治理,乡警回归”结合起来。扎根基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乡贤治理”是一种“自治”形式,是利用“熟人优势”,“先进优势”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民警在村民心中代表着公平正义,其具备的法制素养和法律知识更具说服力,党员民警在做好矛盾调处工作的同时,更层面的是树立党员模范标杆,联系党和群众之间的感情,加固公安民警和群众之间的纽带。目前分局已落实678名民警回原籍地报到,精准联线365个村(居),定期回乡履行乡警职责。班子主要领导不仅要带头“回归”,而且要督促民警“回归”。乡警回归主要是当好宣传员、调解员、情报员、治理员和服务员“五大员”。三是将党建工作与“治安防范共同体”结合起来。打防结合保民平安是公安立业基石,将党建工作指引性精神贯彻到其中确保治安防范措施落到实处。立足商业圈这个全区经贸中心现实状况,提出“城北商圈共同体”、“高铁新城共同体”等共同体构建方案,由社区党员民警牵头,吸纳乡贤、乡警、物业、业主、志愿者等各类资源,充分发挥党员及“上虞•蓝行者”优势,结合“智慧公安”做好商圈内的人防、物防、技防,建立“常规+应急”信息互通机制,定期推送“警情通报”,实现共同体共建共治共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