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校村共建 互学前行
发布日期:2018-06-14字号:[ ]

小越街道所属的中心小学和新宅村,多年来,两者一直行走在合作发展的路上,前者是后者孩子的学区所在,后者又是前者师生的实践基地。如今,两者又走在一起,开始了新一轮的合作,共同就党建引领、文化建设等内容再次谋面。当然,这一次,小越街道中心小学以更加谦逊的态度向新宅村求学。

“新宅村党建文化、美丽乡村等方面的建设工作做得很有成效,对于我们学校来说很具有学习借鉴的作用。”小越街道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娄金龙在实地踏看中说。

6月8日下午,小越街道小学32名在职党员教师走进新宅村,与当地党员代表共同开展“互学共建,携手前行”主题党日活动,也开启了两者党建合作之旅。

提升党员思想觉悟,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深化“我是党员,德润校园”的党建品牌,是该校长期的践行方向。而拥有绍兴市“五星达标,3A争创”示范村、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浙江省卫生文明村、浙江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等多项荣誉于一身的新宅村所散发的活力,与党建引领常态化的工作机制正好契合该校的学习方向。

村容整洁,绿树葱郁,党建文化醒目而雅致,粉墙黛瓦间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吸引着每一位漫步村道的党员教师以近乎蜗行的速度细细品味。一旁随行的新宅村党总支书记陈苗根逐一解答教师提问,就村内党员同志如何带头先行服务群众、众多古迹保护与新农村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何解决、日后农村文明如何维护与发展等一系列问题,陈苗根认真作答,作为一位农村一线的带头人表现出的睿智与笃定使党员教师深感敬佩,也在一看、一问、一答中碰撞出深思的火花。

“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陈苗根在与党员教师的座谈会中说,“加强党员示范引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对于农村建设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随后,陈苗根就新宅村每月党员主题活动日、“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半年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党员结对联系户制度落地、健全党员志愿者队伍、网格化管理等常态化工作作了具体介绍,拓宽了与会教师的学习思路。

“了解政府中心工作,认知农村发展状况,学习农村党员在农村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和工作事迹,并把学到的经验做法带到学校工作中,在校园建设、学生培养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我们这一次考察学习的主要目的。”娄金龙又补充说,“当然,今天我们不虚此行。”

此次党员教师新宅行,是两者党建“互助共建”系列活动的开始。日后,党员教师“美丽乡村”摄影作品展进农村、联合开展文艺演出、农村党员进校园等活动相继跟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