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梦想照进现实——吕家埠村追“星”记
发布日期:2018-06-14字号:[ ]

“五星达标 3A争创”是绍兴探索乡村振兴之路的独有实践,如春风雨露滋润乡村大地,如今的乡村处处皆景,人人生喜,留得住乡愁,望得见未来。吕家埠村正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红色种子拔地起,凤凰涅槃得新生

吕家埠村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1938年8月,红色种子破土而出,虞北地区第一个党组织——吕家埠党支部在这片土地上成立,从此党建燎原,星火相传。

然而吕家埠的发展之路并非坦途。前些年,因人口众多、集体经济薄弱、遗留问题较多等,吕家埠成了远近闻名的“信访重点村”,红星蒙尘,人心涣散。唯有勇于自我革新,才能拥有再生的新命运。

2013年,村党总支换血完成。“年轻”的村党总支痛定思痛,敢于亮剑,将一切落实在支部,重抓矛盾摸排和纠纷平息。村干部和党员以自然村为单位分五支队伍,集中精力,配合默契,用两个月时间,通过小范围座谈、个别恳谈等方式,摸清底细,研定对策,逐一解决,一年中集中化解大大小小的矛盾200多起,逐步撕掉了“信访重点村”的标签。

深耕红色资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吕家埠村终于重获新生。2017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顺利完成,吕家埠村两委班子进一步选优配强,并培养储备了多个梯队的后备干部。

如今的吕家埠,班子拧成一股绳,村民汇成一片海,整村脱胎换骨,光明前所未有。

扬鞭奋蹄谋发展,党建建功新时代

“套句时髦话,我们村的主要矛盾已转变为,集体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与村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之间的矛盾。”村党总支书记吕灿良说,求变求发展,是解决矛盾的唯一途径。

变则通,变则兴。村党总支坚持以党建统筹引领全域提升,千方百计抓集体经济增收。通过造地开发,以土地发包作为启动资金;通过资源资产的整合使集体经济增收;再加上级补助、乡贤和企业帮助,集体经济渐渐殷实。近年来,该村每年用于新农村建设资金约为500万元,2017年更是投入了1000余万元用于基础设施提升。

群众参与是确保美丽乡村长治久美的核心。年初以来,面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而环境卫生每况愈下的现状,村党总支再次发力,以必胜的信念带领党员群众,打响环境综合整治围歼战。经过50天的“七加黑”集中攻坚,如今行走在吕家埠,路宽了,水清了,景靓了,村美了,文化之名美扬,村民富足安乐,人人享受着乡村蜕变带来的红利。

曹娥江畔春风暖,一枝一叶总关情

吕家埠村以村党总支为主心骨,党员群众为一体两翼,注重发挥乡贤和学校、企业等作用,凭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百折不挠的拼劲和燕子啄泥的恒劲,创造了“吕家埠传奇”,提供了人口大村、矛盾复杂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样板。今年,村党总支在抓“五星达标”的同时,还为支持曹娥开发区建设,啃下了五甲渡土地征收这块“硬骨头”,且整个过程做到了平稳有序。

筑巢引凤,花开蝶来。4月,全区“五星达标、3A争创”创建工作现场会选择在吕家埠召开,吕家埠的创建成果和治村经验受到高度肯定和交口称赞,为全区面上推开树立了标杆。

在吕家埠,最美的风景是和谐,最大的力量是人心。恰如“双和亭”柱上对联所言:“沐党恩老村换新颜,偕众乐美景映和谐”。这里不仅是党员群众休憩、议事的场所,也见证了吕家埠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不忘初心,勠力同心,向着乡村振兴的目标砥砺前行的奋斗史和光荣史。

吕家埠人的梦想也随着“五星达标,3A争创”的推进越走越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