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新闻 > 本地动态
让支部聚起来 让党员站出来——我区推行党支部组织力提升“百项标准”
发布日期:2018-06-14字号:[ ]

日前,谢塘镇新戴家村村民沈伟庆的母亲因病去世,悲痛之余,一些“身后”手续去哪办理成了难题。正发愁时,村文书戴爱标主动上门“代跑”,半天时间就办好了所有手续。

“村民自己前往相关部门办理手续,过程十分琐碎。”戴爱标说道,作为村里的党员“跑小二”,他常常主动上门为村民免费提供代办死亡手续、注销死者户口、提供政策咨询等服务。

成立党员“跑小二”队伍,助力“最多跑一次”向村级延伸仅仅是我区推行党支部组织力提升“百项标准”中一条。今年,我区分农村、社区、两新、机关、国企等领域,全面梳理组织、队伍、制度、活动、保障等5项基本规范,制定出台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举行创意组织生活、帮扶困难家庭等100条标准,对组织力提升“抓什么、怎么抓”做出明确分解。

作为支部组织力提升的“规定动作”,“百项标准”细化提出了具体操作要点,明确各条标准的工作规范、注意事项、完成要求,配套编印生动事例,党支部建设有了鲜明的导向。

让支部好操作,更要让群众看得见。我区不断深化“亮旗”行动,开展千个支部结对帮扶千个困难家庭的“双千结对”活动,累计走访慰问困难家庭1100余户,帮助有劳动能力的200余户困难家庭实现就业。

百官街道四村居委居民老俞便是其中一位受益者。由于妻子长期卧病在床,儿子初中在读,自己平时得照顾妻子,不能长时间外出工作,家庭经济条件非常困难。区人社局第三党支部在走访中了解到老俞家的情况,通过正常程序,认定老俞家为“零就业家庭”,并联系百官街道和四村居委,为他提供了“夜巡”这一公益性岗位。“每月有了固定收入,还能照顾妻子,我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老俞感激地说。

为了让“百项标准”执行到位,我区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支部党建考核体系。区级层面建立“一月一督查”“一季一通报”,直接到支部一级进行明查暗访,同时督促乡镇部门党(工)委抓好所属基层党支部的常态督查,将结果纳入年底各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内容。还制定出台基层党建约谈问责办法,对组织不力的党组织书记落实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措施,整改不到位的直接启动免职程序。今年以来区镇两级已累计开展各类督查190余次,督促整改突出问题1400余个。

“通过把党支部的每项工作抓细抓实,我们将党建工作重心真正‘沉’到支部,不断增强支部组织力,激发出党组织和党员的主体作用,更好地投身于当前工作。”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