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新闻 > 本地动态
我区多措并举助推“美丽星”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18-06-01字号:[ ]

         


满目风景,乡村如画。驱车穿行在全区各地的村头巷尾,当一道道乡村风景线掠过车窗,一处处美丽景观吸引眼球时,你不免惊叹如今的上虞乡村犹如经历一场蝶变,美得令人爽心悦目,心旷神怡。这是我区多措并举助推“美丽星”建设的结果。

我区自去年“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开展以来,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通过统筹抓美,合力添美,项目塑美,全力添美,多方助美,使“美丽星”创建工作成效日显。全区已有182个美丽乡村PPP项目进场施工,平均工程进度50%;全面清除村内露天粪缸1578只,农村旱厕983座;157个建制村完成“三线”整治。丰惠至永和线、东关至汤浦线和道墟至崧厦线的美丽乡村精品线路正在抓紧启动实施中。

在首轮164个“五星达标、3A争创”的创建村中,无论村庄标牌,各式文化长廊,有着或灵动,或古朴,或淡雅,或简洁的各种设计风格,烘托着村庄的文化底蕴,映衬着乡村的独特韵味。

“为让村庄设计各具特质,彰显品味,我区建立由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等29家设计单位组成的资源库。”区创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一资源库配合制订完成全区农村“五星达标、3A争创”设计导则,把美丽乡村五年“5131”培育工程和“五星达标,3A争创”创建中的三年“3131”目标进行统合,把美丽乡村示范村、精品村的要求与3A、2A景区村统一起来。

“美丽星”创建涉及19条标线、4条底线、5大类工作、16个部门单位。我区选派部门干部下沉挂联村实地指导做好环境卫生整治、集体经济增收、“五星达标、3A争创”等各类工作,落实“一本政策汇编、一册典型事例、一份工作清单、一张手绘地图”等“四个一”内容,建立“任务分月排、工作例会商、进展定期报、全员对口督”推进机制,不断查漏补缺,补齐短板。

联动并进,全域增美。“‘美丽星’创建工作是项系统工作,只有各责任部门各司其职,全面发力,才能收获真正的乡村美丽。”区创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各责任单位通过农村环境综合提升专项行动、河道保洁、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美丽庭院创建等创建截体,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农户庭院整洁有序,绿化美化效果明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