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新闻 > 本地动态
奏响乡村振兴之歌 我区“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扎实推进
发布日期:2018-05-30字号:[ ]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村万户展新颜。如今,穿行在全区内的村头巷尾,村变美了,村庄整洁了,一道道靓丽的乡村风景线令人目不睱接。不少村民感慨:现在住在农村,感觉就像在旅游景区,可游可看可休闲;又跟城市小区可媲美,有公园有图书室有体育设施,生活环境越来越好。

的确,全区如火如荼开展的“五星达标、3A争创”活动,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农村工作全域提升。亮身份、做先锋,乡村的基层党组织得到全面加强和提升,正发挥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主力军作用,一个个乡村实现了华丽蝶变,一个个产业迎来发展春天,奏响了一曲乡村振兴的雄浑乐章。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古色古香的党建长廊,庄严醒目的党建标牌,清新简约的党建墙绘……走进上浦镇夏家埠村,你会不时看到展示的党建小品,处处体现的党建元素。

“亮出党员身份,展好党员形象。”这句口号在夏家埠村的党员中更多的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每次的重点工作推进中,在每轮的环境大整治中,在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志愿服务中,都能见到党员的“红色背影”。

“党建引领是乡村振兴的根本路径,也是推进“五星3A”创建的坚强保证。”区五星3A创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把提升组织力作为重点,全面推行党支部经常性工作清单“十二条”,坚持支部带着党员干,用好主题党日、“双千结对”等载体深化亮旗行动,推动党员在环境整治、项目建设中、服务群众中亮身份、做先锋。把加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关键,公开表彰村级班子“十佳好搭档”,开展村社组织换届“回头看”活动,强化村干部履职负面清单管理。把推进党建显性提升作为抓手,把党建内容有机融入村庄的整治和环境,做到党建小品有故事、党建元素有体现、党建品牌有展示。

在张村村,该村通过“红星榜”争创活动,让村里每位党员亮出身份,在以身作则同时,监督村内中心工作有效开展,并主动认领村民帮扶事项,完成后获奖一颗红星得5分,得分实行累积兑换制。

“设计‘红星榜’这一载体,目的是激发和调动党员参与村工作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张村村党总支书记陈振华说,村里还开展垃圾房和公厕由就近党员监督制度,目前村里垃圾房和公厕各13只,均由村内党员认领了督查任务,一天至少两次督查,并及时向村专职网格员汇报督查情况,目前,村内未出现垃圾房和公厕未清扫清运现象。

曹娥街道外五甲村有个幸福食堂,一日三餐,一到饭点,村里20多位老人便会四处赶来这里就餐。今年87岁的章尧根在这个村老年食堂已免费吃了近三年了,他开心地说,“这个食堂办得真好,给我们老年人带来幸福,孩子们在外打工也安心了。”

说到底,这个幸福食堂就是该街道开展“五星达标、3A争创”活动的生动实践,也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典型样本。“村里85周岁以上的老人可免费就餐,70周岁至84周岁的老人每天只需支付5元伙食费,60至69岁的老人也可申请就餐,每天支付10元餐费。腿脚不便的老人,村里还安排专人送餐。”用外五甲村党总支书记倪佰芳的话说,食堂开办四年,口碑不错,离不开政府补一点,村里贴一点,村民捐一点。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让每个党员都行动起来,用各自不同方式参与‘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带动身边群众纷纷加入创建队伍,这才称得上真正的党建引领。”区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党员干部在创建工作各领域率先垂范、引领发展,才能形成丰富的工作源动力,让“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美丽乡村迎来蝶变

冰川石浪听泉声,千年梯田看花海。在岭南乡东澄村,依山而建的房屋错落有致,青墙石瓦,泥壁木门,虽经历百年,仍显得鲜活生动,独具水墨山水画气质。青石台阶蜿蜒而下,石阶旁依山而下的潺潺溪水,好一派山清水秀的乡村美景。

曾几何时,这一沉寂的古村落藏在深闺无人识,村内随处可见乱堆乱放的柴草,没有停车场之类的基础设施,如今,通过“五星达标,3A争创”活动擦亮了这一山乡明珠,使其熠熠生辉,四方游客更是纷至沓来。该村已是全国有名的“观光村”,曾先后荣获中国最美村镇生态奖、国家级生态环保村、国家级美丽宜居试点村、浙江省特色旅游村。

东澄村只是上虞众多乡村蝶变中的一个缩影。全区各行政村纷纷以“五星达标、3A争创”为主抓手,掀起了美丽乡村建设的高潮。经过一年来的创建,乡村面貌和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天蓝、地净、水清、景美。各村还深挖各自的地方特色和文化底蕴,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业。

依水而居,生态线上。道墟镇钱上村以全长500余米的南江沿生态河为主题景点,通过清淤、砌石、植绿、装石栏,建凉亭,昔日的黑臭河变成了景观河,成为村民们休闲、散步、垂钓的好去处。钱上村还将拆除的6000平方米的旧厂房重新规划,建设成村文化礼堂、党建文化广场,摇身变为钱上村民的精神家园。

以二都杨梅闻名的驿亭镇二都村,一年四季风光旖旎,环境整洁,物产丰富,民风淳朴。这里是天然氧吧村落,又是中国杨梅之乡的二都杨梅主产村,漫步村内,清新淡雅的乡村气息扑面而来,河塘边的白篱笆,绘有集市卖杨梅场景的游客服务中心,移步换景的村道,颇具创意的立体墙绘,让人置身杨梅村有种乡村旅游的即景感。

十里梅廊,养生福地,醉梅三溪入画来。在丰惠镇三溪村,每至早春,漫山遍野的梅林花海便成了三溪村一道特有的曼妙风景。村内屋面伸展着红梅图,村道路边遍植有梅花树,一位70多岁的村民说道,现在三溪村因梅而有名,因梅而美丽,慕名来村的游客多了,春天赏花,初夏摘梅,村民们的幸福感大大提升。

“乡村美丽,村民的归属感才会越来越强,乡村振兴之路才会越走越兴旺。”区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各类基础设施的提升,美丽乡村升级版的打造将不断得到深化。

乡村振兴日渐凸显

筑巢引凤来。在“美丽星”的打造下,乡村“富裕”、“和谐”、“文明”三星也集结而来。

在章镇章家埠村,在完成新一轮的乡村蝶变后,河塘清清,绿植萋萋,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焕发出新活力。该村通过党员干部引领,电子商务平台带动,家家户户走上了猕猴桃产业致富路。“现在村内猕猴桃大多靠电商平台销售出去,如果咱们村成了可游可看的旅游地,那吸引大批游客来这里观光旅游,将带动更多二三产业的兴旺。”章家埠村党总支书记丁林军说,随着周边村旅游景点的打造,这个梦想正在照进现实中。

崧厦镇蔡林村是个伞件专业村,不但环境面貌发生了美丽蜕变,而且村级集体经济也在不断壮大,通过土地承包及盘活村内资源作为厂房出租等,去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00万元,而且村内党员企业致富不忘乡亲,积极捐助村公益事业,帮助村民就业,实实在在地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不少村扮靓村容村貌后,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优势更具魅力,吸引了区外游客的休闲小憩。今年樱桃节会上,章镇张村的千亩樱花林一下子成了网红。70岁的村民陈岳祥怎么也没想到,自家刚改造的三间客房,居然有上海游客轮番求宿,于是他家的民宿就这样悄然开张了。

“每年四五月的暮春时节,正是樱桃成熟的日子,慕名来陈溪吃樱桃的游客络绎不绝,在品尝了樱桃、游玩了山水,不少意犹未尽的游客总想坐下来吃点农家菜或在山里住上一晚。”陈溪乡相关负责人说,于是,陈溪乡的民宿经济应运而生,墨隐居·花墅便是当地重点打造的精品民宿之一。

其实,激活农村闲置农房已成为我区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载体。如今,通过线上发布,线下推动,一场“闲置农房激活计划”让一个个原本平静的山村热闹起来。

看到空置的两层小楼被改造成清新自然的民宿,丁宅乡芋艿湾村村民袁兰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她说,“在村里经济来源以农业为主,收入有限,我和丈夫每年都出外打工,现在遇上闲置农房激活项目,还能拥有一笔租房收入,真当高兴咯。”

与袁兰娟同村的妹妹已将村内房屋腾出部分空房,按协议租给了一名上海游客,双方“各取所需”,皆大欢喜。“激活闲置农房,不仅能让农户有一笔经营性收入,又能带动周边农户的时令蔬果销售,真可谓一举两得。”区产权交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通过区产权交易平台,已发布万幢闲置农房信息,约10万平方米,如果全部激活,农民人均住房财产性收入就能增加40%。

村美、民富、业兴、人和,这一乡村振兴战略的美好愿景,正在幻化成一个个生动样本,引领全区乡村振兴之路走得更矫健有力,稳步向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