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老干部天地 > 动态信息
国际老年大学协会考察团来虞参观考察时指出——特色鲜明 充满活力 更多融合
发布日期:2018-04-20字号:[ ]

4月9日,国际老年大学协会主席维拉斯一行到上虞参观考察。浙江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王晖玲,绍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朱敏龙,上虞区委副书记王奇洲,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潘超英等陪同考察。

考察团一行实地参观了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和区老年大学,并听取了上虞经济社会发展和老年大学工作情况的介绍,对上虞老年大学的办学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加强老年教育的国际化交流探讨提出了希望。

——“上虞老年大学特色鲜明,在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

考察团高度肯定上虞老年大学的办学特色。认为,上虞文化底蕴深厚,非常重视老年大学工作,在美丽的“一江两岸”核心区块新建了环境优美、设施先进的老年大学,老年人在这里学习非常幸福。特别是在考察团成员现场体验课堂氛围,与学员们一起泡制功夫茶,制作艾青饺,吹奏上虞青笛,穿上越剧服饰演绎中国版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故事“梁祝”后,对学校将这些具有中国传统特色文化符号融入课堂的做法称赞有加,评价“独特的上虞老年大学,为中国、世界同类老年大学树立了典范”。

——“活力”

考察团用“活力”高度概括了参观考察总体印象。认为,上虞老年大学是一所充满活力的大学,上虞老年大学学员是一群充满活力的老年人。课堂上,老年学员或和着乐曲翩翩起舞,或结合茶道开展外语学习,或琴瑟和鸣谈古论今,或桌球对垒拳剑翻飞。参观过程中,考察团成员被课程内容和现场氛围深深吸引,多次主动融入课堂,与学员一起感受中国传统文化,活泼生动地交流互动不时引得欢声笑语一片。国际老年大学协会执委桑托斯先生说道,这是他来到中国以来,所经历到的最好的学习、参观体验,这样充满活力、极具内涵的学习与生活状态充分展现了中国老年人的精神世界。

——“希望听到更多老年大学的声音,共同探讨一带一路与老年教育融合问题”

考察团用“融合”指明了未来老年教育之路。维拉斯教授指出,目前老年教育在全球都得到了普遍发展,中国作为亚洲老年大学最多的一个国家,老年教育工作走在世界前列。他强调,老年教育非常有意义,老年大学更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平台,不仅老年人在学习,对老年大学的管理者和学校老师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可以在彼此的交流中增长经验。

座谈交流中,维拉斯教授还就国际老年教育未来发展方向作了探讨,认为国际老年教育要在“融合”中得到更好发展,特别是一带一路和老年教育融合问题,要通过一带一路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老年教育工作经验传播到世界更多国家。他希望能够在这样的交流探讨中听到更多老年大学的声音,来共同研究老年教育未来发展之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