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丁宅乡以党建引领乡村乐游
发布日期:2018-02-09字号:[ ]

近日,来到丁宅乡下宅村,看到大型挖掘机、工程机械、运载车辆往来穿梭,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中。2017年,下宅村投资985万元,实施入村口及沿线景观提升、村庄内各节点提升、村道路面改造、立面改造等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看蚕海桑田、享怡然生活,以党建为引领,念好‘聚、美、化’三字经,把下宅村打造成一个宜居乐游的美丽乡村。”下宅村党总支书记丁松青信心满满地说。

紧抓一个“聚”字:凝聚党员力量,重塑党总支形象

下宅村共有党员54人,他们是村庄建设的指挥员,更是战斗员。“党员干部就是要为群众谋好事、谋实事,主动担起肩上的责任。”丁松青表示,无论是环境整治、控违拆违,还是“五水共治”等专项行动,党员干部都一马当先。大家利用走访入户、结对认亲、扶贫帮困等时机,向村民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

村里还多次召开村两委会,进行党性提升、政策宣讲、廉洁为村等主题教育,让村干部从“治庸”提能力、“治懒”提干劲、“治散”提合力、“治慢”提效率、“治浮”提实效等方面转变作风,提升干部形象,重塑党总支威望。

每位党员干部更是将“红船精神”贯穿于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全过程,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扎深根、见实效、出成果。“‘红船精神’是信仰的‘源头活水’,时刻告诫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踏实当好群众信赖的人民公仆。”党员干部丁振林诚恳地说道。

一个干事创业的班子,不仅带领广大群众创造出了下宅村村容村貌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唤回了广大村民依靠自己的双手建设美丽乡村的信心和决心。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广大村民变“要我干”为“我要干”,主动清理门前路基,争先恐后就怕干慢了影响统一硬化施工。村民们不但因居住环境彻底改善而高兴,更为邻村群众投来羡慕和赞许的目光而自豪。

放眼一个“美”字: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美丽下宅

建设美丽乡村,不仅是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主要抓手。下宅村杂乱的村庄布局已经存在很多年,不但严重制约全村经济的发展,也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不便。尽快改善村里的面貌,成为全体村民的一致的呼声。

为此,丁松青带领村两委成员、党员群众代表到长塘镇桃园村、章镇镇张村村等进行参观学习,开拓视野,寻找差距,凝聚共识,最终确立了建设“村容整洁环境美、村强民富生活美、村风文明人文美、村稳民安和谐美”四美总目标。

为实现这一目标,确定了“拆违、改厕、硬化、美化”四项工程,并制定工程时间表,确保工程进度。由于工程量大,又牵扯到村民的切身利益,在推进过程中难免遇到问题。

为了拓宽村道,需要拆除一户村民私自搭建的钢棚。看着新建不久的钢棚要被拆除,村民产生了抵触情绪。村里请来了90多岁的费老先生帮忙做村民的思想工作。作为乡里的退休老干部,费老德高望重,极受村民拥护。通过费老的一番劝说,村民欣然同意,自觉拆除违章建筑,积极配合村道扩建工程。

2017年,下宅村共拆除违建近5000平方米,并通过网格化管理,将新建违建控制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四项工程建设已过半。

突出一个“化”字:以文化人,让文化浸润农村

“黄鹂啄紫椹,五月鸣桑枝”,有着“江南蚕桑之乡”美誉的丁宅乡,基于厚重的蚕桑历史,目前已建成了千亩桑葚基地。而下宅村更是远近闻名的桑葚产出大村。

说到桑葚的种植,村里的老干部丁吉炎打开了话匣子:“村里种植桑葚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之前只是小打小闹。直到2006年,在村委的帮助下,村里的桑葚一下打开销路,村民们在自家的房前屋后、闲置荒地上开始了大规模种植。”

每年5月初到6月中旬,下宅村都会迎来大量游客采摘、游玩。在采摘游的带动下,小桑葚摇身一变,成为村民的致富果。为了更好地体现丁宅蚕桑文化,村里还有一座蚕桑文化展览馆。“我们将对蚕桑馆进行扩建,深挖蚕桑文化,提升丁宅农耕文化品位。”丁松青说,文化是立村之基、活村之本、发展之源,弘扬蚕桑文化,让更多的村民坚守尊重传统文化的心态,以文化的自觉激发建设美好家园的自信和力量。

从曾经的“脏乱差”变成“绿富美”,村民的新风尚替代了旧陋习,下宅村正以蚕桑文化为根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逐步构筑一幅天然生态画卷,而这蝶变的背后正是来自于基层党建的引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