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管理
盖北镇打造“盖北铁军”助力区域发展
发布日期:2018-02-23字号:[ ]

2017年,盖北镇深入实施招商引资攻坚年、城乡环境提质年、干部素质提升年“三个年”活动,以锻造“勇立潮头、勇挑重担、勇争一流”的铁军队伍为抓手,干出了“盖北铁军”风采,干出了镇域发展实效,干出了改革创新成果,干出了镇村面貌美丽蝶变……

治水剿劣清出盖北新进度

沿着夏盖山村兴昌直河一路前行,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河面冰块逐渐融化,河水清澈见底,与两岸的民居、树木组合成美丽的水乡画卷。曾经臭气熏天的兴昌直河,经过这两年的“五水共治”和剿灭劣五类水行动,河道水质好了很多,昔日的一潭臭水又变回了一湾清水。

盖北镇地处上虞东北部,作为全区河道的最下游,是剿灭劣五类水工作压力、难度最大的乡镇之一。去年来,该镇要求全镇干部树立铁军精神,以最大决心迅速行动、迎难而上,保质保量剿灭镇域内劣五类水,以最大力度助力上虞“品质之城”建设。

据盖北镇农办工作人员介绍,大部分的劣五类水质水体都有着类似的情况,生活污水直排入河,河水浑浊不堪,河面垃圾等漂浮物较多,河道淤积严重,河道水质较差,水体颜色呈黑色,散发阵阵臭味等。通常,需要采用植物修复技术处理底泥中的有害物质,在河道浅水区种植芦苇、荷花、水菖蒲等挺水植物,在深水区种植苦草、黑藻、黄丝草等沉水植物,在水面设置人工浮床,用以净化水质。

为了让治水插上科技翅膀,去年,该镇在绍兴市环保局、市水城办的推荐,同江苏嘉润石墨烯光催化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对新河村内河开展石墨烯光催化治水试点工作,通过独特涂覆工艺负载多层石墨烯光催化材料,对水体中有毒有机物进行分解,除臭,增加水体含氧量,与其他治理技术相比,其兼容性强,材料绿色环保,并且可以循环使用。

该镇全域开展剿灭劣五类水攻坚,共摸排确定劣五类水体25个,五类水体10个,实行挂图作战,精准施策,推进河道清淤、断头河贯通、引水活水、砌石护坎和生态治理项目。投入2600余万元,完成各类工程23只、清淤3.72万立方米;实施东、西片新河江、兴昌直河综合整治工程,收集清运两菜尾水2万吨;健全APP河长巡河、河道保洁等机制,水质得到明显改善,顺利通过省、市、区验收。更为可喜的是,通过治水剿劣攻坚,全域水系进一步优化,流动性明显增强,困扰多年的内涝和灌溉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边沥线整治拆出盖北新力度

如今,来到边沥线盖北段,昔日的繁杂已然退去,路旁那一幢幢挂着“旅馆”“餐饮”“杂货”等各色招牌的楼房消失不见,违章建筑已被小品景观带取代……只用了三个月时间,就拆除了2.2公里边沥线沿线、过百户经营户的违法建筑,“盖北铁军”用行动演绎了“盖北速度”,创造了拆违的骄人业绩。

去年,绍兴市委、市政府推动104国道功能外移,承担着绕行功能的边沥线,被定位成“美丽示范路”。同时,盖北镇又被区委、区政府列入小城镇整治名单。该镇着眼大局精准发力,对边沥线112户门店进行拆迁整治,对盖北集镇进行重新规划,以此拉大盖北集镇的框架。

该镇集中开展边沥线美丽公路建设攻坚,发扬“7+黑”的铁军精神,短短三个月时间,打赢了土地征用、经营户劝退、违章拆除、房屋拆迁、沿线工程推进等五大硬仗,共计征用土地118亩,涉及197户农户;对沿线违章建筑开展集中整治,拆除112家店铺共计400余处违章建筑;征迁沿线52户农户及企业;按期完成总投资3960万元的项目工程14只,打造2.2公里边沥线美丽公路示范路。经过整治,打通了交通喉结,腾出了建设空间,提升了集镇形象。

集镇治理管出盖北新高度

“集镇脏乱差的问题由来已久,是块‘硬骨头’。经过多次专项整治,集镇形象得以有效提升。”盖北镇相关负责人说,该镇的菜市场附近是集镇的中心地带,人流和车流量都非常大。为吸引顾客,道路两侧很多商户将物品摆放在门口的人行道上占道经营。为切实巩固整治成果,去年来,镇里不定期开展整治行动,逐步建立集镇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引导沿街商户和居民养成良好习惯,共同推进文明集镇建设。

过去一年,该镇着眼全域抓提升,全力改善镇村面貌。建成投用景区大桥,硬化油化道路8.2万平方米,顺利推进中心南横路、兴昌直路等7条美丽公路建设;实施镇海、丰棉、珠海、世海、丰富等5个村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完成丰富、镇东、夏盖山等3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提升工程;强势推进“三改一拆”,累计拆除违章14万平方米,拆后利用11.6万平方米、新增公共绿化28万平方米;建成投用秸秆回收中心,有效解决秸杆处理“老大难”问题;全面推行垃圾分类管理,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建成联合、镇海两个垃圾分拣站,世海村成功创建省级卫生村。

千方百计打开集镇空间,完成卫生院和滨海花园东首地块、盖北路东延和相关安置区块征地,实施胶鞋厂、港海浴场和冷冻厂区块收储拆迁,老镇中区块拆后改造顺利结顶;累计投资4200万元,推进边沥线沿线弱电入地、东进河东侧游步道、野藤休闲广场改造、东进河两侧景观绿化和房屋立面改造、华盛路改造等工程;集中开展住宅小区、农贸市场、停车秩序、占道经营、弱电飞线等专项整治,集镇秩序明显改观。

党建引领抓出盖北新强度

隆冬时节,走进盖北镇镇东村,宽阔平整的水泥路延伸到村庄四周,一幢幢漂亮别致的二层小楼映入眼帘,清澈河水潺潺流动,河岸墙绘别有风味,俨然一副白墙黛瓦、翠柳人家的田园景致。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给村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也为我们建设美丽乡村指明了新方向。”镇东村党总支书记成金山说,全村上下将抢抓机遇,选优配强村干部,通过外出参观学习、向兄弟村取经等方式,开眼界优作风,挖掘党员干部潜力,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盖北,像镇东村这样面貌日新月异的村子并非少数。去年来,该镇以“五星达标、3A争创”为总抓手,坚持以党建引领镇村各项工作,树立“党建+”理念,将基层党建与网格管理、惠民富农、文明创建、基层治理等相结合,不断拓展基层党建服务体系,打造农村党建工作新亮点。已初步完成第一批镇东、丰富、珠海、世海、丰棉等5个村规划设计,基础设施提升和党建星建设项目全面启动。

“乡村振兴不能等,得靠干!”盖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镇上下始终按照“责任过硬、组织过硬、队伍过硬、服务过硬、业绩过硬、保障过硬”的要求抓好党组织建设,把党建工作扛在肩头、抓在手里、落在实处。接下来,盖北镇将继续提升党建水平,筑牢基层堡垒,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最大限度地保障民生、最大效度地使用民力、最大程度地解决民难,向群众交上一份有“厚度”更有“温度”的发展答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