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在这里,他们仍是少年 上虞日报|   记者 王怡

发布日期:2018-11-05字号:[ ]


     秋意渐起,桂花飘香。再过几日,就是九九重阳节,也是俗称的老人节。随着老年人群体日益庞大,在“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以外,“老有所学”也提上了老年人的生活日程。

       走进上虞老年大学的的国画山水班,这群平均年龄近七十的学生们正在利用课间休息时间“暗自用功”。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墨香,每张小桌子上摆满了笔墨纸砚,老人们时而盯着作品素材,时而抬手挥笔静心创作,每一个都是痴迷其中。“每周花两天时间在这里学习是不够的,回到家我还会回顾课堂要领,反复练习呢!”今年80岁的梁柏康是班里资质比较深的学生,参加老年大学的相关课程已经足足超过十个年头,他说,在这里碰到专业的老师,打下良好的基础是一件相当受益的事情。除了书画,梁柏康还报名了摄影班,他高兴地和我们介绍自己最近正在学习的PS技术:“以前以为摄影纯粹就只是拍而已,没想到后期的调光、布局都是可以通过PS一点点调整的,特别神奇!” 梁柏康说,这些都是自己发自内心喜欢的课程,在这里每一分一秒都显得很充盈。

       69岁的张曼青是学校里木兰拳班的老师,已经有10年的教学经验。为了更好地提升教学质量,根据个人的不同情况,学员们被分为初级和高级班。“原本每个班都是只有30人名额的,但由于网上报名实在太火爆,我们又增设了5个名额。” 张曼青说,师生的年龄都差不多,课堂上大家很尊重自己,学得也特别认真;下课后大家还成为了好朋友,一起组织去下管、岭南、丁宅等地的养老院做公益活动献爱心,情意满满。

       今年,上虞老年大学还将出台“学分银行”管理制度,将学员学习过程、学习质量、社会贡献进行指数量化评价,调动学员的学习兴趣。不少学员都自愿加入公益活动,发挥自身正能量。“现在老年人可以说是衣食无忧,健康也有很好的医疗保障,对于他们幸福的安度晚年来说,精神文化需求就显得尤为重要。”老年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学年,上虞老年大学开设了37个专业,51个教学班级,在册学员近2000人次,均创历史新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