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年轻干部要根植“五个一”思想
发布日期:2018-01-18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越是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关键时期,越是年轻干部大有作为的时候。作为年轻干部,要在脑海中根植“五个一”思想,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增强大局意识,树立一盘棋思想。年轻干部身上常见的一个问题是,只顾低头拉车,不顾抬头看路。平时注意力放在具体工作上多,统筹全局、着眼长远不够,缺乏战略思维、大局意识,不能很好地观大势、谋全局。俗话说,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因此,年轻干部要增强全局意识,学会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深层次问题结合起来,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结合起来,把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结合起来,把自身优势与外部形势结合起来,树立战略思维,把握大局大势,在大局中找准定位,因势而谋、应势而动。

增强政治意识,树立一面旗思想。作为一名普通的年轻党员,主观上总会认为大政方针与自己无关,自己不可能违反政治纪律,因而放松了对党章的学习,放低了对党纪的敬畏,失去了应有的政治警惕性,出现了理想信念不够坚定、理论是非面前不够清醒、精神面貌有所懈怠等问题。因此,作为一名年轻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做政治意识的引领者,学立场、学观点、学方法,解决好“总开关”问题,不论任何时候,特别是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敏锐的观察力、鉴别力、判断力和政治定力,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增强责任意识,树立一座山思想。古人把群众比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那么,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就是一座山,任道而重远。具体到实际中,就是立足本职,尽心履职。当探讨起如何做好本职工作尽好则这一问题时,有人认为尽好责就是把上级交办的工作干好就行了,简单说就是领导让你干啥你干啥,领导没说的既不用想,更不用干。表面上看似没毛病,实则是缺乏责任意识的表现。作为年轻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应当切实明确自己的责任,主动去工作,积极去思索识。只有明确自己在做什么,带着问题去工作,带着责任去干活,才能把自身工作干实、干好。

增强忧患意识,树立一口钟思想。生于安乐,死于忧患,当前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更加尖锐地摆在年轻干部面前,年轻同志要时刻敲响脑里的警钟,对社会转型、利益诉求多样、价值观念多样、矛盾多发易发的现实要有清醒的意识。更为重要的是,要把忧患之思转化为消除忧患之行,要警钟长鸣,从正视差距中增强忧患意识,从缩短差距中谋求创新发展;要夙夜在公,与时俱进,开拓进取,面对困难不退缩,积极寻找解决之道,面对挑战不逃避,用于接招应战,以艰苦奋斗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做好各项工作。

增强自律意识,树立一根弦思想。纵观身边的年轻干部,不难发现,一些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个性张扬且浮躁,把任何事情都不放在眼里,但又什么事情都做不好,总是毛毛躁躁的,归根结底都是因为他们不能够沉下心来干透一件事情,都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缺乏自律意识。因此,对于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干部来说,尽心尽力坚持做一件事情,在脑海里树立起一根自律的弦非常重要,它可以使你浮躁的心沉下来,把心思凝聚到干事上,把精力集中到创业上,把本领施展到发展上,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建功立业、健康成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