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解读永康塘里村八年巨变的党建密码
发布日期:2017-08-21字号:[ ]

  核心提示:立秋已过,暑气未消,今年似乎比以往更为火热。而在广袤的之江大地上,同样火热的,还有全省3万余个农村和社区班子的干事热情。村级组织换届后,浙江农村有怎样的新气象?村级党组织书记们,他们每天在忙些啥?最近,记者蹲点永康市石柱镇塘里村,当一周村支书助理,零距离感受基层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

  初见孙朝厅,印象是“黑白分明”——满头的白发,黝黑的皮肤。

  作为曾经三上全省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讲堂的基层干部,孙朝厅的大名记者早有耳闻,也对他那句“当了书记就要拼”的名言印象深刻,不过我们仍对他充满好奇。过去8年,正是在这位村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塘里村这个只有358人的小山村,像一棵春笋,茁壮成长为拥有党建工作示范村和美丽乡村精品村称号的明星村。

  8月8日13时,日头火辣辣的。匆匆吃完午饭,孙朝厅放下碗筷,带着我们一起赶去村里的施工现场——正在新修建的停车场。我们蹲点当村支书助理的日子正式开始了——

  白了“老孙头”靓了塘里村

  当好领头雁,不容易

  “今年村里申报3A级景区,这里在建停车场。农历八月初八,轮到我们村举行庙会,周边十几个村,每年轮一个村,工程要赶紧建好。”他边说边卷起了裤脚,和施工工人一起安放污水管道。

  满头白发的“老孙头”其实不老,也就53岁。不少村民说,书记的头发是为村里白的。都说白了“老孙头”,靓了塘里村,不过孙朝厅笑着说:“头发白主要还是遗传。但是,如果头发真的为村里而白,那也值!”

  站在烈日下,没有一点荫蔽,我们站久了有些吃不消。可孙朝厅忙得一刻不停,排好了污水管道又左右比划,指挥着挖掘机将散乱的条石一块一块放到指定位置。哪里要建什么,他的心中已经有了谱。

  “这还要忙好一会儿,我找人带你们去村里逛逛熟悉下。”孙朝厅抹了一把汗水对我们说。此时,他的整件白衬衫都已经被汗水浸湿,两个裤腿都是泥灰。

  趁着这时间,记者和村支委郎巧英攀谈了起来。塘里村是孙权后裔的聚居地之一,“当年刚嫁到塘里村,大家都不知道村子在哪里。现在村子发展了,有名气了,出去开会时很多人还夸我们村。”郎巧英深有感触。

  都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里人说,村子的改变,孙朝厅功不可没。2009年6月,前任村支书因为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被免职,孙朝厅接手的完全是个烂摊子。而经过8年的发展,塘里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党建工作示范村和美丽乡村精品村。

  这当中,作为“领头雁”的孙朝厅带着大家干了很多事。这不,在工地上忙活了两个多小时,再次碰面时,只见他一身衣服湿漉漉的,就像刚从水里捞出来。不过孙朝厅毫不在意这些,在他眼里,村支书是最基层的“干部”,却也是能影响一个村发展命运的“领导者”,当然要扑出去做。

  自从2015年被永康市聘为10名治村导师之一后,孙朝厅更忙了:不仅要忙村里的事,还要指导其他村建设。临近傍晚时分,村里已经响起了锅碗瓢盆的声音,孙朝厅却完全没有回家的意思,他还要赶去其他村指导。“前仓镇的历山村在搞美丽乡村建设,村干部现在也是干劲很足,喊我过去指点下,我跑过5趟了。需要指导的村很多啊,有时候半天要去3个村。”

  跟着孙朝厅上了车,记者一眼看见一张设计图,图上建筑线条分明,写着“历山故事”几个字样。“我随手画的,带给历山村,村口的垃圾房不好看,我给设计了个挡墙。”上头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支书就像“万金油”,什么都要懂。记者好奇他是否学过设计,孙朝厅笑着摇头,说这些多摸索就会了。

  “这些都能学,最重要的是村干部要有干事的热情。现在换届后,很多新上任的书记、主任都很有热情,但经验不足。像我结对帮扶的云溪村,都是新上任的村支书和村主任,我尽自己所能给他们提供帮助。”

  “村干部不作为,也是一种腐败。”孙朝厅语出惊人,“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有三年时间去带领一个村子的,既然当了,那就拼吧!”他踩了一脚油门,向历山村驶去。

  全村划片区党员带头干

  支部成堡垒,看得见

  第二天,记者继续蹲点塘里村。傍晚时分,日头还没完全落下,只见村民广场上一位中年男子正拿起水管,准备给广场周围的花草浇水。一问之下才知道,这是村支委孙则统。“全村所有绿化,浇水除草,都由村里党员包干。”他说。

  “孙则统们”的责任感,正是塘里村“逆袭”的秘诀之一。夕阳下,树丛中“党员责任岗”的牌子熠熠生辉。“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就应该用实际行动喊出向我看齐,这样,群众才会服你,村里才有希望。”刚送走一波来村里参观的客人,孙朝厅也加入到我们的谈话中。

  不过以前的塘里村可不是这样。孙朝厅告诉我们,8年前,村里的党员没作为、没地位,老百姓嘴边常说的一句话是:“哼,你们这些党员干部。”

  他还记得上任后召开第一次组织生活会,让大家说说为什么要入党?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一位党员笑嘻嘻地说:“为什么?在换届时我就有权利选不选你。”那义务呢?“义务?除了每年按时交党费外,好像没有了。”

  听到这样的回答,孙朝厅很无奈,也有点心酸。“有些党员之所以变得不像党员,责任并不全在他们身上,因为一定程度上,党支部没有培养教育带领好他们,久而久之,党员的意识就淡化了。”

  现在,塘里村把全村分为6个片区,由党员分片承包环境卫生;每月15日定为党员活动日;村里所有的村务会议都让党员参加,并参与讨论、表决;还制定了“五共六区”党建连心工作法。如今的塘里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支部成为了坚强的战斗堡垒。

  良好的党风,也带动了民风。村里的党群服务中心、金华市级“五星基层党组织”的牌子闪闪发亮。党群服务中心里的一面墙上,挂满《党员服务手册》。村里28名党员,把每个月做的事情按时登记上册,并在墙上公示,让大家相互监督。“这样做,让党员互比互学,接受监督,荣誉感和责任心更强了,党员的作用自然就不一样了。”孙朝厅说。

  这几年,塘里村实行村务监督质询,大力整治村干部作风。党员带头,村民齐心,村里移步换景、处处是景,先后获得省森林村庄、省生态文化基地、省美丽宜居示范村、中国传统古村落等称号。而从2009年至今,村里各项建设共收到党员捐款216万元:村口处的孙权铜像,是全村党员捐资筹建;通往塘里大塘的路,是一位离休老党员和子女出资修建……

  更令孙朝厅高兴的是,此前村里几乎没有集体经济收入来源,但今年,村里新引进私厨、咖啡馆、茶室,民宿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美丽风景终于变成美丽经济。

  八个村抱团从今共发展

  盆景变风景,一起干

  这个夏天正在红红火火发展的,并不只有塘里村。

  8月10日下午,塘里村会议室里,一场特殊的会议正在举行。

  “什么时候来我们村指导下?”“我们村集体负债90多万元,工作不好做,有什么好办法吗?”会议还没开始,邻村的村支书、联村干部已围着孙朝厅热火朝天地聊起来了。

  这是一场由合德区域党委召开的会议。今年6月29日,石柱镇的塘里村、华川村、厚莘村等8个村组成合德区域党委,拥有丰富治村经验的孙朝厅担任区域党委书记。

  现在遇到了啥困难,未来怎么发展?在会上,大家直言不讳,孙朝厅也悉心指点。

  厚莘村村委会主任孙杰这次开会“有备而来”。这位85后村主任,拿出一份村庄情况报告。里面详细记录了村里的资源、历史以及现阶段发展遇到的问题,文字、图表,一应俱全。“我想听听各位书记和主任的意见,特别是孙书记的建议,回去积极改进,把村子发展好。”孙杰说。

  你一言,我一语,大家的干劲和热情在一次次交流中“燃”起来了。

  63岁的金凤鸣,是今年换届后新上任的华川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原本觉得自己年纪大了想慢慢来,可是看看其他村的发展变化,金凤鸣坐不住了。

  只有270多人的华川村是个水库移民村,原先,村班子不团结,村集体经济也是捉襟见肘。“一定要搞好党员的团结,搞好支部建设,让党员发挥作用,多为老百姓做点事。”金凤鸣反思。

  “以后区域党委会议要多召开,遇到问题我们可以互相请教、学习,众人拾柴火焰高。”会上,不少人这样说。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孙朝厅深知这个道理:“塘里是个小村,人口少,土地也少,但如果周围8个村能抱团一起,相信发展得一定会更好。”他说,大家现在干事热情都很高。这不,会议结束又有好几个村约老孙去指导了。

  对于这样的场景,石柱镇党委副书记章朝阳和镇党委委员卢佩艳也很欣喜,他们告诉记者,成立区域党委,是为了统筹区域更好地发展,发挥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党员共管、事务共商、难题共解、发展共促的作用。

  而“党建+”引领,正在发挥巨大的作用。据了解,永康市目前共有40个区域党委,覆盖281个村和企业党组织,带动17个软弱落后村整转提升,发展特色产业18个,帮助25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摘帽”,解决各类难题200余个。

  或许,这就是我们蹲点基层农村最高兴看到和听到的:越来越多的“老孙头”涌现基层,他们正带着自己的村庄,以及周边更多的村庄一往无前又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变换着模样——这是浙江基层党员干部的魄力,更是他们的担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