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江苏淮安常态化“体检”干部 三色预警防止“一任了之”
发布日期:2017-05-22字号:[ ]
     为提升干部日常监管的鲜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近年来,江苏淮安市依托干部选任管理大数据系统,构建干部监管“红黄绿”三色预警系统,让每个领导干部背后都有“色”可察。    
     该市建立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汇集纪检监察、政法、公安、法检、工商、住建、审计、考核等18个重点部门监督力量,及时收集党风廉政、巡视巡查、信访反映事项、经济责任审计以及日常考察考核中掌握的涉干信息。为了防止数据信息“一录了之”,定期组织信息提供单位、干部选任管理部门联合会审研判,认真筛选甄别,深挖数据背后的问题,为入库的各类干部1699人准确“上色”。对触碰红线或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仍在影响期的干部,系统实时显示“红色警示”;对有问题反映但无明确查处结论或仍在调查核实期间的显示“黄色警示”;对没有廉洁自律等方面反映、综合研判良好的显示“绿色”。    被“红色”“黄色”警示的干部,该市并没有“一挂了之”。只要出了影响期后,“红色警示”会自动调整为“黄色警示”。被“黄色警示”的干部是组织研判的重点,该市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结合市委《关于建立容错免责机制的暂行办法》,定期向干部管理部门和干部所在单位了解干部现实表现,严格政策界限,区别警示的具体情形,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尽早明确组织定论,视情形及时为干部“调色”,该消除警示的及时灭掉“黄灯”亮起“绿灯”;对经查有问题的及时处理,明确影响期,并实时亮起“红灯”警示,期满后根据其实际表现适时使用。截至目前,先后对38名干部降低预警等级或取消预警,对因县区连续两年排名末位的或市直部门考核不合格的12名干部亮“红灯”,进行调离岗位、降职等组织处理。    
     依托系统跟踪分析功能,该市及时“用色”,注重对预警信息和研判结果的动态运用,防止干部“一任了之”。在干部动议环节,根据干部显示的色块信息,对拟任人选进行逐个筛查,对“绿色”干部直接放行,“黄色”干部视情具体研判,“红色”干部取消考察人选资格,一目了然地为干部选任提供决策参考,切实把好选任关口。同时,对已经选任上岗的干部进行实时数据“追踪”,开展常态化数据“体检”,对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被标黄的,及时开展谈话提醒、函询等。确有违规违纪行为的,提醒干部选任管理部门及时作出组织调整、执纪执法部门依规依纪处理。仅去年以来,根据三色预警系统研判,先后对193名干部进行了提醒、函询和诫勉,其中5人被取消或暂缓市管干部提任资格。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