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让年轻干部在基层“墩苗”成长
发布日期:2017-12-01字号:[ ]

  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摘自十九大报告

  杭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仲灿:

  ●基层历练是新时代年轻干部成长的“必修课”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长盛不衰。年轻干部充满生机活力,富有激情干劲,但在面临各种急难险重任务时,有人往往“力有不逮”;在基层实际工作中,有时也会“摸不着门道”。干部越是年轻,越要到艰苦环境中磨砺摔打,越要到基层一线锤炼自己。“墩苗”历练是新时代年轻干部砥砺奋进、逐梦成长的重要举措。

  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杭州大力实施年轻干部梯队成长工程,唱好“选苗、墩苗、用苗”三步曲。精心“选苗”,强化政治标准,把政治过硬作为先决条件,坚持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注重干部资源上下统筹,通过梯队化架构、立体化管理、滚动式保持,打破部门化、地域化倾向,分职务和年龄建立年轻干部梯队培养人才库。严格“墩苗”,坚持“上挂下派”实践锻炼机制,选派年轻干部到经济建设主战场、复杂环境和边远乡镇、农村社区、特色小镇等基层一线挂职锻炼;优先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参加援藏、援疆、援青、援宁和援黔工作,在艰苦环境中提高年轻干部综合素质。择优“用苗”,注重在实践中培养发现优秀年轻干部,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健全完善“赛场赛马”“一线考察”等工作机制,坚持必要台阶、递进式培养,实行差额比选、择优使用,确保那些经过实践考验、工作能力突出、群众口碑好的年轻干部用当其时。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只有把年轻干部多放到苦水中泡一泡,让他们多经受一些困难的砥砺、风雨的考验和基层的洗礼,才能真正锤炼意志、磨砺品质、增长才干,从而推动年轻干部健康成长、逐梦前行!

  党的十九大代表、青海省玉树州委书记吴德军:

  ●在基层大熔炉里发现干部

  基层,离实际最近;一线,离困难最近。只有和人民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一块苦、一块干,才能熟悉国情、深爱人民,意志坚强、敢于担当。

  在基层一线这个大课堂、大熔炉里发现干部,要树立“群众至上”的理念,不能缺乏“伯乐”的眼光。在灾后重建这场特殊考验中,涌现出一大批豁得出、敢担当、有真情、讲奉献的优秀年轻干部,成为玉树工作的中坚力量。

  在基层一线锤炼干部。年轻干部要放到基层这所“人民大学”里,读懂什么是群众、什么是实际,培养爱民情怀、增强群众观点;让他们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在困难和矛盾的“磨刀石”上强筋壮骨、淬铁成钢;让他们身上有群众的味道,会说群众的话,从群众出发想问题办事情。

  在基层培养干部,需要“严”字当头,既要“选苗浇水”又要“修枝打叉”。让机关下去的年轻干部去浮气、去娇气,接地气、树正气,也要让基层锻炼过的优秀干部进机关,让他们开眼界、添书香气,为机关带去务实作风。基层是党和老百姓血肉相连的微循环系统,要上好基层“必修课”,坚持以干部“走基层”保持气血畅通,让干部永远和人民心连心,为人民谋幸福。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业强:

  ●让年轻干部增长“力”“气”

  越是德才条件好、发展潜力大、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越要放到艰苦环境中去,越要推到重点建设项目和基层一线去,越要赋予艰巨任务。林芝立足实际,注重将年轻干部安排到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方进行“墩苗”和历练,帮助他们增长“力”“气”,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培养年轻干部的政治定力和高远志气。在西藏,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政治定力,最重要的是政治品行和党性原则。林芝用党史、国史和西藏历史加强年轻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和党性锻炼,引导他们把实现个人理想同践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谱写“中国梦·西藏篇章”结合起来。

  培养年轻干部的履职能力和干事才气。坚持把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阵地,让年轻干部在脱贫攻坚、维护稳定、固边兴边等基层一线提升履职能力。同时,让年轻干部时刻保持“能力不足”的危机感,自觉自发补足短板,涵养才气,争做全能手。

  培养年轻干部的奉献动力和浩然正气。坚持从严要求与关心爱护并重,既严格教育管理,又在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同时,深入开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抓好年轻干部道德养成,着力培养年轻干部的浩然正气。

  陕西省渭南市委副县级组织员、组织部干部二科科长胡兆林:

  打造一线“淬火”培养链

  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艰苦环境才是年轻干部淬炼成长的“试金石”。

  旗帜鲜明树立年轻干部要到基层干实事的导向,用制度引导年轻干部向基层流动,向人才最紧缺的一线聚集。形成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淬火”的培养链,让年轻干部在基层发挥作用、实现自我,感受在基层成长的价值。

  多样化锻炼培养。对于年轻干部来说,工作生活条件简陋是艰苦环境,问题难解矛盾突出是艰苦环境,需要奉献、需要付出也是艰苦环境。渭南建立开放式培养工作机制,让年轻干部在多种境况中得到提升,尤其是在艰苦环境中经受锤炼。围绕脱贫攻坚工作,选派3000多名干部驻村帮扶或任第一书记;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在项目建设、文明创建、社会管理、信访接待等工作岗位参与实战;发挥年轻干部业务专长,从金融机构、经济部门向县级政府选派金融副职,从科研院所向县级部门选派科技副职,把熟悉城建、规划等专业的年轻干部充实到特色小镇建设中,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遵循成长规律,优化成长路径。针对不少年轻干部一出校门就进机关,不缺学历缺阅历、不缺想法缺办法、不缺思想缺感情的实际,及时选派他们到基层一线,到与群众接触最直接的岗位,汲取养分,树牢群众观念,学会群众工作方法。对展现出良好潜能的年轻干部,组织部门要有针对性地进行精准培养,结对帮带,跟踪管理。基层历练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基础课”,不能拔苗助长,必须通过必要的台阶、递进式的历练,让年轻干部走得更稳更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