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通过常态化的考核研判、监督提醒、跟踪管理等方式——秦皇岛健全干部选任八项机制
发布日期:2017-11-17字号:[ ]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委组织部注重防微杜渐、抓早抓小,通过常态化的考核研判、监督提醒、跟踪管理等方式健全八项机制,扎紧干部选任制度笼子,确保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健全教育警示机制。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纳入干部培训重点内容,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分期分批分层次对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全部轮训一遍。开展市县两级机关干部“转作风、提素质、促发展”大培训活动,抓好换届后新任职干部培训。加大对党校教学和管理的全程跟踪指导,经常性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等活动,引导干部从思想源头上树立“拒腐蚀、永不沾”的决心和信念。

健全分析研判机制。把了解、考察干部的功夫下在平时,提前介入,定期开展综合分析研判,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力求把干部看准、用好,有效克服“急拿现用”倾向,避免因情况不熟导致“带病提拔”。

健全提醒监督机制。制定《关于对市管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办法》,对干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帮助“亚健康”干部认识到自身问题,及时回到正轨,防止小“病”酿成大“患”。

健全跟踪关爱机制。研究制定《关于对问责市管干部进行关爱教育的暂行办法》,区分被问责干部思想状况,适时开展“疏导式谈话”“鼓励式谈话”“警醒式谈话”,引导干部正视错误、认真整改。同时,为被问责干部指定帮带人进行“一帮一”教育。帮带人动态了解被问责干部思想工作状态,帮助其振作精神、转变作风。定期对被问责干部进行回访考察,影响期满后,根据考察结果统筹提出调整交流意见建议,有效消除受问责干部心理阴影,让干部真切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监督就在眼前,调动其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

健全协作监管机制。制定《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和信息沟通实施办法》,明确16家成员单位,每半年召开1次联席会议并通报市管干部相关情况,列出需及时向市委组织部沟通的干部信息30余项,逐步建立市管干部“特殊监督档案”,发现“带病”干部及时互通信息。

健全群众参与机制。制定《干部监督信息员进社区暂行办法》,选择基础设施较好、管理规范有序、社区班子健全的小区作为试点,成立监督信息员小组,通过日常观察、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了解掌握小区内居住的党员干部“八小时外”道德品质、生活作风、廉洁自律等真实情况和群众口碑,并及时向市委组织部反馈。

健全日常考核机制。以推行工作日志为抓手,出台《秦皇岛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日志责绩记实管理办法(试行)》,从今年开始对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干、实政、实绩进行精准化记实管理。同时,会同市纪委对部分市管领导班子和部分县级干部开展常态化“抽查式考核”,有效解决“平时了解不深”的突出问题。

健全档案管理机制。制定出台《秦皇岛市干部人事档案巡检办法》,定期巩固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成果。目前,已对移交到市委组织部的46卷档案、2173份材料进行对照检查并返回问题整改清单,有效解决了各县区、各市直单位材料涂改缺失、零散材料多年不装订、规章制度不落实等突出问题,实现从严管理档案常态化、长效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