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一抹光影红夕阳——区老年大学《上虞日报》摄影作品专栏题记

发布日期:2014-03-13字号:[ ]


【  编者按:老年大学摄影班开班三年来,报读入学的老同志120有余。他们中绝大多数都是怀揣着对摄影艺术的向往憧憬,有些甚至仅仅是想学会傻瓜相机的操作使用而慕名前来,如今从初级班、中级到高级、研修,班班长枪短炮,个个欢声笑语。近几年来,老同志们在各级各类赛事中已获奖三百多人次,有些业已成为了专业摄影家协会的会员!在王颂和老师的熏陶和指导下,这些老顽童们深深地痴迷于其中,仿佛发现了生命中第二个春天。此辑已是我校摄影班在上虞日报赐版刊发之三,在此特别鸣谢区摄影家协会、上虞日报社及诸位编辑老师们的关心和帮助。愿寄情山水光影者快意,倾心老教事业者康安。】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或曾身居党政要职服务大众百姓,或曾默默无闻痴痴奉献在三尺讲台,或曾几十年如一日勤奋耕耘在车间一线,或曾兢兢业业救死扶伤忙碌在手术台边,也或曾自由职业无拘无束行走天涯……  
                       
                           一抹光影红夕阳      
                                           ——上虞老年大学优秀摄影作品选登 
                           (记者  刘盼)  
 
    这是一群有着烂漫童心的快乐老人,这是一群对生活充满热爱、对未来满怀希望的银发使者。  
  他们缘于一种共同的喜好——摄影,相聚在一起,重新回到课堂,一起学习,一起切磋,一起研究,一起分享光影带来的快乐。  
  他们中,最年长的80多岁,最小的也有50多岁了。因为喜欢,所以坚持,因为热爱,所以投缘,因为痴迷,所以快乐。  
  理论不扎实,不怕,他们在课堂认真笔记,不耻下问;操作不熟练,也不怕,他们在课外勤于创作,取长补短;光圈、速度慢慢摸索,构图、曝光慢慢研究,画面、细节慢慢感悟,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和诠释心底那份最纯真的朴实与感动。  
  沧桑丰富的生活阅历,必定可以拍出与众不同、有着深厚人文积淀的摄影作品。  
  无需华丽的色彩,无需前卫的理念,更无需高超的后期处理技术,只要透过取景框,随着清脆的快门声响起,一张张真切自然的作品赫然显现。静心凝神地细看他们的作品,似乎可以看到照片背后他们这一代人饱经风霜的历史韵味和朴实无华的时代印记。  
  的确,摄影的最大功能本身就是记录。他们走遍了虞山舜水的每个角落,用手中的相机尽情记录,一棵树,一堵墙,一条河,一座山,一个脸上带着丰收喜悦的村妇,一名身上沾满泥巴开心玩耍的民工子女……每次拍摄都凝聚一份真情,每个画面都展现一个故事,每张照片都蕴含一段经历。他们用独特的视角彰显摄影的真谛,他们用平和的心态对待生活中的每一次欢笑和泪水。  
  在摄影的道路上,他们依然永葆年轻的心,一如既往携手前行,执著而快乐。    
   [不亚于外滩] 马彩枝 摄  
  [希望] 俞菊香 摄  
  [秋韵美景] 裘毅成 摄  
  [自然和谐] 於百明 摄  
  [孝顺儿媳] 梁栢康 摄  
  [霞染皂李湖] 葛桂凤 摄  
  [丰收季节] 李洁 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